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朝旭晤俄外長: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

時間:2023-02-05 04:25:5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外交部網站2月4日消息,2023年2月2日至3日,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赴俄羅斯舉行中俄外交部門磋商,其間分別會見俄外長拉夫羅夫,同俄副外長魯登科、維爾什寧舉行磋商。

  馬朝旭同俄方就中俄關係、兩國雙多邊協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強調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兩國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國際協作更加緊密。中方願同俄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係在新的一年取得新進展。

  俄方表示,願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雙多邊層面戰略協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俄中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俄方:俄中關係高於軍事聯盟

  另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2月4日消息,2月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接受俄國家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專訪時,對中俄關係給予高度評價。

  拉夫羅夫表示,俄中沒有建立軍事聯盟,但雙方關係高於傳統軍事聯盟質量,沒有限制、界限和禁忌話題,兩國關係正處於建交以來最好狀態。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有助於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促進建立更加公平的國際秩序。

  拉夫羅夫指出,俄中簽署的各項協議符合雙方利益,這些協議並未將俄定義為從屬角色,而是互惠互利的。兩國合作項目不僅涉及對華能源供應,還涉及太空、核能和其他高科技領域。許多人試圖炮製「中國威脅論」,這是在經濟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破壞俄中關係的花招。俄方對此心知肚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