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岳飛存世唯一手書遺物 鎮館之寶

時間:2023-01-31 04:25:59來源:大公报

  河南湯陰岳飛紀念館至今還存放着岳飛存世的唯一一件遺物:岳飛手書謝朓詩《暫使下都夜發新林至京邑贈西府同僚》。該捲長15米,寬36公分,共有前人印章12枚,「項子京家珍藏」項元汴、「壽承氏」文彭等鈐印以及「進士為官不若服田獲壽保年」、「宜爾子孫」等諸印。開卷是明正德皇帝朱厚照御筆卷首「岳武穆真跡」,後有徐達、海瑞、吳大澂、許乃釗、錢儀吉、楊慶麟、恆壽、尹銘綬、朱益藩、許以慄等人題跋。張祥河、陳鍾祥、尹耕雲等人和詩。鈐印、題跋、和詩共計50餘人,洋洋灑灑、蔚為壯觀。

  從題跋內容看,該卷遞藏有序。王鏊是明代名臣、文學家,他善書畫、精鑒賞,他的題跋書法清勁爽健,得晉唐筆意,根據王鏊在題跋中記述,此作品出自於宗澤後人:「武穆公翰墨寶貴於世,尚矣!是捲為留守宗公秘枕之寶,迄今子孫凡一十八傳,而精忠遺跡猶然照人耳目,過此以往,當與公之聲名並垂不朽矣。」\大公報記者劉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