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醒獅進校園 首課育禮養德

時間:2023-01-25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雄獅少年在活動中表演。

  「醒獅傳承,4歲到20歲的黃金期是關鍵。」將舞動的獅頭從舞獅隊傳遞到孩子們的手中,是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最喜聞樂見的一個畫面。

  打造系列課程 超3萬師生獲益

  2006年,獅舞(廣東醒獅)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此,「醒獅進校園」迎來了春天。為了讓孩子們對醒獅感興趣,讓孩子們能更好嘗試舞獅,趙偉斌是費盡了心思,最重要的一個改動,就是對「兒童版醒獅」進行了輕量化處理,「原來一個獅頭3.6斤、獅尾長2.8米,現在改造為可伸縮式,最長可伸至2.3米,最短可縮成1.8米,整個形象看上去更像一頭獅子了。」伸縮式的設計讓每隻「小獅子」更顯靈巧可人,也更適合孩子們舞動。醒獅的色彩運用也隨時代發展而變得越來越豐富。趙偉斌說,原來的醒獅只有單調的紅黃黑三色,而現在色彩很絢麗,且採用的材料越來越好,包括服裝也變得萬紫千紅,更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不過,對於「醒獅進校園」,趙偉斌最大改動在於將其打造成系列課程:幫助學校組建醒獅隊,同時提煉拜獅、平獅、高獅、拋獅等傳統醒獅四大基本動作要點,首創「少兒醒獅操」,讓醒獅走進孩子們的生活。在趙偉斌看來,傳承獅舞背後的「獅禮」和「獅德」,同樣是醒獅人的責任:「這是醒獅課堂的第一課。醒獅可以教會孩子們什麼是積極向上、團結奮進的『中國精神』。」目前,隨着趙偉斌團隊開發的醒獅通用教材推出,醒獅課程已走進幼兒園、小學、中學、高等院校、職業學校、大學等廣州176所學校,超過3萬師生從中獲益。

  「只要鼓點還在心中響起,我們就是雄獅。」《雄獅少年》裏,這句話無數次讓少年阿娟鼓起勇氣。而在廣州,如今只要是鼓點在校園裏響起,「醒獅熱」便會在少年的手裏延續,醒獅便活躍在羊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