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兔年話兔①/故宮新春文創 國寶兔氣揚眉

時間:2023-01-24 04:25:30來源:大公报

  圖:故宮文創商店內的首款生肖賀歲個性化郵票《癸卯太和》及9日首發的《故宮》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編者按

  卯門生喜氣,兔歲報新春。又是一年新春時,家家戶戶慶團圓。在兔年新春的喜慶日子裏,各式各樣的萌兔福兔為市民獻上一份祝福。無論是寓意美好的兔年文創、可可愛愛的生肖兔玩偶、着陸月宮十年的「玉兔」、歷史悠久的兔文物,還是熱爆網絡的漢服兔兔,各類兔元素成為春節焦點。即日起大公報推出《兔年話兔》系列專題,向讀者分享與別不同的「兔」事。

  癸卯兔年來臨,內地各大文博機構紛紛上新「含兔量」極高的年味文創,不僅外觀融入生肖兔元素,文化內涵方面亦是十分講究。其中,故宮博物院文創商店內數十種紅彤彤的兔年文創產品,更是幾乎每一件都有故宮藏兔元素文物「加持」。集43件實用年貨於一體的故宮兔年新春福筒,堪比移動展覽的兔年《故宮日曆》、《珍寶日曆》、福曆,故宮首款生肖賀歲個性化郵票《癸卯太和》等為「宮迷」們送上安康喜樂、和合美滿的新春祝福。\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對聯橫批、福字、利是封、窗花年畫、門神、財神、春條、裝飾卡片兔年限定小裝飾、如意單…….故宮兔年新春福筒囊括了民眾的兔年裝飾年貨。

  萌兔小燈籠 紅火過大年

  年末歲首,辭舊迎新,國人之間有饋贈年節禮物的風俗稱「紅包」(即利是)。其中,輔以浮雕、燙金、鐳射等多種工藝藏寶兔、財神兔、竹報平安等故宮定製利是封深得消費者喜愛。

  除了傳統利是封以外,故宮的文創設計師以故宮藏文物泥製兔兒爺和掐絲琺瑯三獅戲球紋鼎式爐的圖案為原型,推出故宮瑞獸摺疊利是封。瑞獸來護佑,圖個好彩頭。一款6卡位瑞兔送福、一款10卡位舞師獻瑞,輕輕一疊,配上萬事如意腰封,便可送出一長串的祝福。

  兔兒爺、小玉兔、宮貓DIY手提小燈籠則為新春親子時光帶來更多樂趣。「搖虹彩張華堂,月散瑤光滿禁城。」每至節慶,宮苑簷下、廊間、石欄上、月台側,千盞宮燈如星河璀璨,映耀一派熱鬧祥和之景。設計師以兔兒爺、玉兔、宮貓的形象為靈感,設計多款可愛喜慶的小燈籠,福運元寶、煙花、福袋、如意等鏤空光源玩味十足。辭舊迎新之際,提燈遊園,紅紅火火過大年。

  梧桐雙兔圖 珍品帶回家

  今年故宮的日曆、年曆類文創產品亦是「含兔量」滿格。出鏡率最高的當屬兔年版《故宮日曆》。這款日曆選取表現兔子形象、大婚、家庭、嬰戲相關的文物,表達圓滿和美好的祝福。封面源於故宮博物院的繪畫藏品──清代宮廷畫家冷枚的《梧桐雙兔圖》軸。雙兔在梧桐樹下回首對望,氛圍靜謐祥和。一輪滿月中的「兔」字系故宮博物院藏石鼓文字體,古樸大氣之中別具靈動。

  日曆還利用AR技術讓裏面的文物「活起來」,封面《梧桐雙兔圖》掃碼後讀者可看到古畫的三維立體效果,為傳統文化賦予新的活力。不少觀眾遊故宮時都會帶上一本,前往各蓋章點蓋上心儀的吉語戳。故宮珍寶日曆同樣搶手,從館藏文物中選取了金甌永固杯、青玉大禹治水圖玉山、象牙雕《月曼清遊》冊等稀世珍寶,按視覺、節令編排,並從材質、工藝、圖案等角度進行解讀,被稱為移動展覽。日曆封面及大年初一頁面選取的文物均為「珠寶十二生肖(兔)」。日曆還加入了獨特的生肖「兔年」標誌,設計靈感源於故宮藏宋代兔紋印押。

  以雙兔送福開篇的故宮福曆也是故宮文創商店的暢銷品。不論民間還是宮廷,祈福之風都廣為盛行,新歲之際尤甚。乾隆帝曾吟詠:「金度周回歲復開,昌昌百福共春來。」故宮福曆取此佳意而製,祝願新歲納福迎祥,搭配紅色玉兔紋手提禮盒,年味滿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