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沙媒發文 倡拓立體能源合作新格局

時間:2022-12-09 04:25: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2月8日,在抵達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傳承千年友好,共創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從那時起,陸上絲綢之路商旅絡繹,海上香料之路雲帆高張,中阿文明在亞洲大陸兩端相映生輝。

  文章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形勢下,中國將同阿拉伯國家傳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以中國新發展提供新機遇

  文章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同海合會國家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範圍廣、程度深、成果實。面向未來,中國將以建立並加強中海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繼續堅定支持海合會國家維護主權、獨立、安全、穩定,繼續支持海方加快一體化建設、實現多元化發展。中國將同海方一道,打造更加立體的能源合作新格局,加快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發展,培育人文合作新亮點,拓展創新合作新領域,深化中海利益融合。

  文章稱,沙特是全球重要能源輸出國和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方將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同沙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沙特「2030願景」對接,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走深走實。

  在文章最後,習近平表示,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將始終不渝以中國新發展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同阿拉伯兄弟一道,傳承歷史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