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行李」 在軌環境適應遺傳資源庫

時間:2022-12-06 04:25:3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2月4日,在中國空間站出差了183天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返回地球。20時25分左右,艙門打開,艙內傳來航天員「感覺良好」的聲音。隨後,陳冬、劉洋、蔡旭哲先後被醫監醫保人員搬運出艙。

  醫監醫保車是航天員返回地球後第一個「臨時的家」,配備衞生間和微波爐,讓航天員在着陸現場吃上熱飯、喝上熱水、用熱水洗漱。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車裏享用第一餐,主食有麵條、小米粥、花卷,菜餚有羊肉、番茄牛腩、清炒土豆絲,還搭配葡萄、柚子和鮮榨玉米汁。

  包括航天員血液尿液 

  航天員出艙後,工作人員留在着陸現場交接航天員從太空帶回的「行李」,裏面除了他們的個人物品外,還有一批醫學科學實驗樣本,可以讓地面研究團隊更好地了解人體在太空生活中產生的變化。專家稱,「行李」中包括航天員的血液、尿液、唾液,科研人員可以從更深層次研究人對環境的適應性,這也使中國擁有了自己的在軌環境適應遺傳資源庫。

  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軌期間,與地面配合完成了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首次完成在軌交接班等。後續,他們將進行為期半年的恢復訓練,經觀察評估後,轉入正常訓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