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三傑抵京 與家人相擁場面溫馨

時間:2022-12-06 04:25:29來源:大公报

  12月4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從空間站返回地球,平安返回東風着陸場。5日凌晨,神十四乘組乘坐任務飛機平安抵達北京西郊機場。三名航天員與前來迎接的家人熱情相擁後,分別登車前往航天員公寓。他們接下來將進入隔離恢復期,進行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並安排休養。「鐵打的空間站,流水的航天員」,神舟十四號乘組在空間站時最後說,他們將在北京等待神十五乘組凱旋。

  飛機艙門打開後,在醫監醫保等工作人員的陪護下,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被依次抬下舷梯,並揮手向等待的人群致意,身體狀態良好。

  在現場的歡迎儀式上,最先下舷梯的陳冬與妻子擁抱在一起。劉洋的一雙兒女冒着嚴寒等待着媽媽的到來,劉洋夫妻兩人與孩子緊緊擁抱。被抬下旋梯時,蔡旭哲的眼睛亮晶晶的,他搜索着妻子的身影,夫妻二人終於在相隔180多天後再次相擁。現場的儀式簡短而不失溫馨,三名航天員隨後分別登車前往航天員公寓。

  神舟十四號乘組還將空間站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帶回北京。返回的樣品包括3個生物樣品冷包和1個無容器樣品袋,其中3個生物樣品冷包裝載的是水稻和擬南芥的實驗樣品,無容器樣品袋中為4盒無容器材料實驗樣品。這些實驗樣品已順利運抵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