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最古老最完整法典在京展出

時間:2022-12-05 04:25:49來源:大公报

  圖:觀眾在國家圖書館參觀「紀念現行憲法公布實施四十周年館藏文獻展」。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在「國家憲法日」來臨前夕,國家圖書館舉行了「紀念現行憲法公布實施四十周年館藏文獻展」。這場展覽分為「館藏古代珍稀法律文獻」「清末憲法性文件」「南京臨時政府時期憲法性文件」「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性文件」「陝甘寧邊區憲法性文件」「共同綱領」「五四憲法」「八二憲法」「憲法普及和宣傳讀物」九個部分。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這次展覽的展品均是不同時期的代表性法律文獻,有中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封建刑事法典《唐律疏議》,反映宋代司法制度的《名公書判清明集》等古籍文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制定的第一部憲法性文件《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有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為探尋中國的憲法之路,制定的《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等具有憲法性質的法律文件;還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的《共同綱領》。

  展覽現場,人們還能看到新中國首部具有基石意義的憲法──「五四憲法」,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通過的帶有里程碑意義的「八二憲法」等。這些重要而珍貴的法律文獻是中國積極探索法治之路的見證。此外,本次展覽還通過珍貴歷史圖片生動直觀地展示新中國法制史上的重要瞬間,通過豐富文獻展示了中國憲法發展的歷史脈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