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歡聚一堂/六航天員太空會師 共同生活五日

時間:2022-12-01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11月30日清晨,神舟十五號成功對接中國空間站,六名航天員順利會師。圖為神十四、神十五乘組太空合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記者劉凝哲報道:「中國空間站,永遠值得期待!」11月30日清晨,中國空間站迎來歷史性的時刻,已在軌近半年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與新到訪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圓滿實現「太空會師」。六位戰友,握手、擁抱、跳躍,享受着太空失重,在歡聲笑語中留下空間站勝利會師的合影。後續,兩個乘組將在空間站進行首次在軌輪換。其間,6名航天員將共同在空間站工作生活約5天時間,完成各項既定任務和交接工作。此後,神舟十四號乘組將返回地球。

  神舟十五號飛船在11月29日23時08分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啟程,「夕發朝至」,在11月30日5時42分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在交會對接的時刻,神舟十四號乘組在天和核心艙觀看整個過程,兩個乘組還不時進行通話。

  中國空間站三艙結構形成

  「我們在空間站,已做好迎接你們到來的準備」,陳冬說。「好!一會兒見!」費俊龍回答。神十五飛船越來越近,穩穩對接於核心艙前向端口,飛船艙內的神十五航天員神色淡定,張陸面帶微笑向地面比畫着「OK」的手勢。對接完成、組合體啟控、鎖緊完成、加電完畢一道道程序一氣呵成。至此,中國空間站正式形成三艙(核心艙、問天艙、夢天艙)三船(神十四飛船、神十五飛船、天舟五號飛船)的近百噸組合體結構。

  為迎接神舟十五號戰友們的到來,神舟十四號乘組將問天艙整理得井井有條,這裏將是神十五乘組生活起居的空間。7時33分,翹盼已久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親人入駐「天宮」。

  六人隨後歡笑着一起在空間站留下合影,陳冬、費俊龍兩名指令長的手緊緊握在一起。合影完畢,陳冬說,已為神十五乘組準備了早餐。此刻,着急想參觀「太空豪宅」的費俊龍說,「見到熟悉的面孔,我們內心非常激動,所以我們先不吃飯,先幹活!」空間站與地面頓時充滿了笑聲。

  三法寶暢通太空出差路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為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研製的中繼終端、天線網絡和儀表控制器應用軟件三樣法寶繼續「助陣」。

  在「神十五」與火箭分離後中繼終端便會開機工作。根據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飛行程序的指令鏈要求,中繼終端中的設備會計算出中繼天線的指向數據。之後建立從飛船到天鏈中繼衛星再到地面的通信鏈路,實現飛船與地面通信的暢通。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上10餘副天線的信號接收和發送均通過天線網絡來完成。天線網絡首先要對信號進行分路或合成,並通過雙工器對信號的雜波進行過濾,然後轉換為可接收或發送的信號。

  儀表控制器應用軟件採用獨特的圖形顯示技術,不僅能得到新穎的儀表控制器顯示效果,而且實現了空間智能化儀表中的圖形、文字的處理與顯示,為航天員執行任務提供了清晰、直觀、舒適的顯示界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