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舊時顯貴私人園林 今日灣區居民同樂

時間:2022-11-30 04:25:52來源:大公报

  古巷、石板路、祠堂老宅、百年古樹……穿行珠海唐家灣古鎮,這裏最大的景點當屬唐家共樂園,躋身「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的珠海唐家灣古樹群亦位於該園。共樂園原是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唐紹儀的私人園林,他在晚年將其捐出意為「與民共樂」,如今成為灣區居民及遊客休閒的好去處。

  共樂園園內古木參天,林蔭蔽日,至今保留古樹410株,平均樹齡100年,部分還是當年唐紹儀從國外引進的珍稀品種,例如法國桃花心木、馬來西亞洋紫荊等,更有唐紹儀親自栽種的羅漢松和京劇大師梅蘭芳來園時親手栽種的檸檬桉。

  同樣入選「十大」的江門廣海古樹群則位於江門台山廣海龍崗村,有4棵菩提古樹,屬國家一級古樹的便有2棵。樹齡712年的菩提古樹為台山市280棵古樹名木中最老的一棵,也是廣東省目前發現的樹齡最大的菩提樹,是當之無愧的廣東省菩提「樹王」。

  相傳,印度僧人智藥三藏從天竺國引種菩提樹於烏洞和廣州光孝寺,從此廣東便有了菩提樹;龍崗村的菩提樹便是從當年那棵菩提樹上剪枝栽植的。櫛風沐雨數百載的菩提古樹,它們既是美麗鄉村的「守護者」,也是「海絲文化」的「見證者」。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