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健委:嚴懲核酸造假 中疾控:避免長期封控

時間:2022-11-30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浙江杭州某小區解封,居民步出小區。\新華社

  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29日表示,當前內地疫情總體呈較快發展態勢,疫情波及面廣,部分地方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風險,一些地方面臨抗疫三年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形勢。程有全表示,長期封控的情況必須予以糾偏和避免。原則上高風險區及時通過核酸篩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嚴肅追責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嚴肅處理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嚴重違法行為。\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程有全表示,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複雜,地方防控壓力大,為盡快控制疫情,一些地方出現層層加碼的行為。目前,群眾反映的主要問題包括,一些地方防控措施不精準;個別基層人員工作與群眾溝通不暢,容易激化矛盾;少數地方涉疫信息發布不及時、不充分。他強調,要整治層層加碼,各地必須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對於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還有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要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滿足群眾生活就醫要求

  內地有地區長期封控,給當地民眾生活帶來極大影響。程有全表示,長期封控必須予以糾偏和避免。原則上高風險區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疫情傳播存在廣泛社區傳播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域劃定範圍,但要及時通過核酸篩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對風險人員的判定要以現場流調為依據,不得通過時空伴隨擴大範圍,造成大面積的「誤傷」。對高風險區既要嚴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戶」,也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滿足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

  持續加大監管核檢力度

  針對外界關注的核酸檢測問題,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中國歷來嚴格檢測資質的准入和質量控制,不斷優化技術規範,同時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今年以來,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莊、河南許昌、內蒙古等地衞生健康行政部門都對在檢測機構的監管中發現了檢測機構存在一些違法違規的問題,而且都進行了嚴肅處罰。有的違法機構和個人還被追究了刑事責任。下一步,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嚴重違法行為,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談及中國未來會否改變防控策略,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和臨床治療的實踐認識,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況,包括密切關注國際上的疫情形勢變化,對於防控的措施,中國一直在研究,不斷在調整,最大程度保護人民利益,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