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嚴峻/穗單日破9000例 啟七方艙醫院

時間:2022-11-19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220多名隊員接管了琶洲方艙醫院C14館。/受訪者供圖

  廣州正咬緊牙關應對「抗疫三年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疫情」。大公報根據公開信息不完全統計,廣州本輪疫情感染者數量累計超過5.7萬例。18日,記者從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17日全天廣州市新增9244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仍高度集中在海珠區內高風險區,高風險區域內疫情上升勢頭仍未出現拐點。廣州已啟用7家方艙醫院。中山一院支援方艙醫院隊長、中山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匡煜坤透露,該院接管的方艙醫院3天裏收治1952名患者,95%以上的病人屬於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輕症患者,未見病情加重病患。/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由於感染人數增長較快,廣州目前已啟用7家方艙醫院。中山大學附屬一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等9家省部屬醫院共2757人支援廣州方艙醫院,共託管約1.6萬張床位。廣州以外的20個地市已組建7500人的普通醫療隊,預計可託管方艙床位3.5萬張。

  援港專家:穗患者多為青壯年

  截至16日,廣州全市在院確診病例6006例,前期診斷的普通型病例中有1例轉為重型、1例轉為危重型,兩人均是伴有多種嚴重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目前病情基本穩定。

  中山一院組建300人的醫療隊進駐廣州琶洲方艙醫院。中山一院支援方艙醫院隊長、中山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匡煜坤說,11月10日至12日的三天裏,中山一院接管的D20方艙已收治1952名患者,95%以上的病人都屬於無症狀感染者及輕症患者。他介紹:「我們對症治療、觀察了這麼多天,沒有一例因新冠肺炎病情加重轉診定點、亞定點醫院的。」

  此次進駐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中,不少是曾經援港的內地醫療隊成員。匡煜坤也是其中之一。對於香港和廣州疫情的區別,他表示,香港方艙醫院在治患者的中位年齡達到了80歲,85歲以上長者特別多。而在廣州D20艙,目前收治患者多為青壯年,中位年齡要年輕許多。「在香港我們是照顧生活起居不便的老人居多,但在琶洲,則以密切觀察、對症處置居多。」

  部分輕症出院 老人孕婦住下鋪

  廣州方艙醫院有部分輕症患者已出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接管的廣州方艙醫院(琶洲)1號艙中,182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這是該院接管以來首批出院患者。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簡稱:「中山二院」)派出359名隊員接管一個新建的2500床方艙醫院。中山二院臨時黨總支委員、醫務科科長、急診科副主任余濤曾帶隊援港,他表示,隊員們經過遴選和培訓,有信心有決心取得抗疫勝利。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220多名隊員接管了琶洲方艙醫院C14館。方艙內病床為上下鋪,間距不大,出於方便和安全考慮,盡量把老人、小孩、孕婦等特殊人群安排在下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