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奮進新時代/習近平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舉旗定向

時間:2022-10-21 04:25:1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20日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

  二十大新聞中心於20日舉辦第四場記者招待會。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外交部黨委委員、副部長馬朝旭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前行」主題與記者進行交流。馬朝旭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進氣勢恢宏的元首外交,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舉旗定向,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指引方向。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42次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69個國家,在國內接待了1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實現對重要地區、國家和國際組織全覆蓋,為中國構築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與友誼。\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據介紹,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讚譽,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推動國際抗疫合作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開展『中亞之行』,48小時內密集出席31場活動,有力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邁上新台階。」馬朝旭表示,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積極開展「雲外交」,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達181次,以視頻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動78起,為國際抗疫合作匯聚了強大的合力。

  馬朝旭進一步說,習近平總書記還親自講述中國故事,廣交天下朋友,詮釋了立己達人的博大情懷、開放包容的寬廣胸襟、重情尚義的崇高品格、自信從容的勇毅擔當,盡顯領袖風範和人格魅力,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影響力和感召力,為推進和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揮了一錘定音的決定性作用。

  馬朝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與此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

  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馬朝旭表示,我們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我們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讚譽,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沈蓓莉還透露,二十大閉幕後,我們將結合雙多邊黨際活動廣泛介紹二十大精神,我們將舉辦高層次多邊對話,面向外國駐華使節、在華工商界人士等舉辦專題宣介會,還將派出一些團組向外國政黨通報介紹。

  針對中方領導人下月是否出席G20峰會的問題,馬朝旭回應說,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將於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峇里島舉行。中方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始終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與各方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馬朝旭進一步說,我們積極支持印尼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工作,支持峇里島峰會確定的「共同復甦、強勁復甦」主題,我們期待峰會在加強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甦、維護全球糧食能源安全等方面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