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情的關懷 堅定的信心\龔之平

時間:2022-10-15 04:24:36來源:大公报

  總有一雙臂膀為我們遮風擋雨,總有一盞明燈為我們指引航向。

  過去的十年,是香港發展最快的十年,也是面臨挑戰最多的十年。但不管遇到怎樣的風浪,不管形勢多麼嚴峻,香港總能轉危為安,七百多萬香港同胞的利益總能得到維護。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着香港的繁榮穩定,始終心繫着港人的利益福祉。不論是每年新年賀詞的美好祝福,還是對香港各項發展作出的重要批示;不論是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是關心香港青年的學業就業和創業;不論是對香港局勢做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重要指示,還是發出援港抗疫的動員令……每當香港需要走出迷茫之際,每當港人利益福祉需要維護之時,每當香港需要在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關頭,習近平總書記總會為港人帶來信心、力量和希望。

  一路走來,香港同胞深刻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困難的最堅強後盾,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信心所在。

  心繫港人冷暖 牽掛香港福祉

  溫暖如一,情滿香江。港人記得,習近平總書記早在任職福建、浙江時,就曾多次率團赴港洽談合作交流;到中央工作後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期間,對香港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2008年7月,他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在繁忙的行程中,抽出時間深入基層社區,了解香港普通市民生活、聽取同胞心聲。他當時深情地說:「我們都很關心香港居民的生活,所以到你家裏來看看。」

  十年前的2012年12月,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現場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他當時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滿懷信心地表示:「香港一定會繁榮昌盛的!」這句話,飽含了他對香港的美好祝願和無限支持。

  五年多前,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在機場會見中外記者時,他動情地說:「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視察期間,49個小時、20場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方向。

  八個月前,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形勢異常嚴峻,對市民健康和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

  危急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發出援港抗疫的動員令。一批批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及時運抵香港,一隊隊疫情防控專家和醫護人員逆行馳援香港……中央援港抗疫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展開。許多港人感嘆道:「最冷的天,來了最暖的人!」

  三個多月前,香港仍然處於嚴重疫情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冒着疫情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在高鐵西九龍總站,他動情地說:「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心,和港人是貼得如此的緊。他始終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內地推出一項項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措施,為香港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溫暖。

  港人所思所想,總書記惦記在心。今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他諄諄教導特區政府「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要積極作為、全力排解民生憂難。

  回望這十年,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始終如一,祖國對香港的深情牽掛始終如一。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關心關懷,鼓舞着七百多萬港人砥礪前行。

  驚濤駭浪中 護航香港前行

  維港之畔,潮起潮落。「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實踐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2019年,修例風波侵襲香港。在外國反華勢力的操控下,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煽動激進暴力活動,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修例風波演變成一場港版「顏色革命」。打、砸、搶、燒……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許多香港市民痛心地問:「香港怎麼了?香港怎麼辦?」

  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政治膽略,審時度勢,作出一系列的果斷決策。

  當年11月4日,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一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方向,穩定了香港人心。

  其後中央打出了一套「組合拳」,作出健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包括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發展重回正軌。

  一法安香江,香港國安法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中央以雷霆之勢出台香港國安法,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得以終結;新選舉制度成為開啟良政善治的「里程碑」,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獲得了實現良政善治的堅實制度支持。

  如今,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時機。

  港人深刻地認識到,香港之所以能一次次在驚濤駭浪中安然無恙,靠的絕不是運氣,而是因為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掌舵領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才能劈波斬浪、勇往直前。

  邁向新時代 引領香港創輝煌

  獅子山下,生生不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十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支持下,一項項政策、一個個規劃不斷出台落實,香港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

  從「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到「一帶一路」建設;從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推進落實,到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從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鐵大網絡,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陸續建立並持續完善;從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十年間,國家推出的惠港、利港、撐港政策舉措,數不勝數。每一項政策的背後,都承載着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美好期盼;每一項政策的頒布實施,都在大力推動着香港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見證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非凡意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也是對香港發展作出的重大政策支持。自2019年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以來,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香港作為區域龍頭地位的優勢不斷鞏固,未來發展的方向也更加清晰。

  五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相關部門迅速作出部署,出台針對性舉措,大力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如今的香港,創新科技正成為新的核心產業,增創新的優勢。

  2022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指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給了香港堅定的信心和無窮的力量,指引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大潮中,破浪前行。

  回望這十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支持下,一項項頂層設計如同一座座屹立的燈塔,推動香港實現跨越式發展,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一路走來,香港的道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寬廣,香港社會對未來的信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般堅定。七百多萬香港同胞深信,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靠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香港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一個新的時代即將來臨。有習近平總書記的引航指向,香港的未來必將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