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新時代笑臉❻/夫妻笑談護青山 高塔守林三十載

時間:2022-10-11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朱彩芹在瞭望塔上傳遞森林防火信息。 大公報記者于海江攝

  小興安嶺北麓一望無垠的林海,鬱鬱葱葱,黑龍江省沾河林業局76萬公頃施業區猶如一道綠色的生態屏障,護衛着綠水青山。由於這裏擁有沾河頂子、大平台兩個國家級重點火險區,因此散落着26座防火瞭望塔。34年前,朱彩芹和丈夫王學堂(上圖)開始守護這片森林,成功接轉上百萬條森林防火信息,並總結出一套能夠準確計算煙點位置、報告煙點坐標的特殊方法。在看似簡單枯燥的崗位上,展現了一個普通森防人對於工作的熱愛與執著。而他們曾經戰斗過的「森防451」瞭望塔也正式更名為「彩芹瞭望塔」。\大公報記者 于海江

  朱彩芹,原龍江森工集團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防火瞭望員,樸實、真誠、熱情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30年如一日,她一心守護森林安全,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十佳最美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殊榮,入選十佳「全國生態英雄」、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和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代表。

  首次爬高塔 不敢往上爬

  1988年7月,朱彩芹以3分之差高考落榜。雖然沒考上大學,沒能成為家裏第一個大學生,但她卻成為了沾河第一個女瞭望員。那一年,朱彩芹和王學堂結婚,一起分配到幸福林場當防火通訊瞭望員,他倆組成了沾河林區第一座夫妻塔。「451」這個塔號,成為了朱彩芹生命中最重要的數字。

  「我從小在山裏長大,爬山爬樹對我來說不在話下,可真要爬上高聳入雲的瞭望塔,我還是打怵了。」朱彩芹回憶道,她第一次上塔,剛爬到第二節就心慌氣短、頭暈目眩,不敢往上爬了。丈夫用紗巾把她的眼睛蒙上,一步步把她背到塔上,拿掉布的那一刻,她感覺塔就像要倒似的,嚇得趕緊閉上了眼睛,緊緊地貼住塔樓,不敢動彈。後來,經過一次次地攀爬,膽子才大了起來,24米高的鐵塔,96級台階,她可以跑上跑下。這一爬,就是30年。

  日行三公里 人力運物資

  森林防火瞭望塔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哨,為了確保瞭望時沒有死角,瞭望塔大多建在人跡罕至的高山峰頂,在瞭望塔上工作,生活條件異常艱苦。朱彩芹所在的塔從最近的公路邊到瞭望塔要在山林中穿行3公里,距居民點幾十里地,所有用品都要靠人力背進去。朱彩芹說,沾河是國家級森林火險重點區,春秋兩季,她要在山裏待五六個月。山中沒路,車進不去。

  「每年防期進點時,不僅要背生活用品,還要背通訊設備。初春時節的林區,山中積雪都有半人深,趟不過去就得爬,最長一次,進山的路整整爬了8個多小時,從天亮走到天黑。」朱彩芹說。2006年以前的18年間,塔上沒有取暖設備,現在雖然有了爐子,地面上三、四級風,塔上可能就要達到七、八級風,還不能生火取暖。一旦發生山火,三、五天甚至半個月,晝夜開機不能下塔,晚上就睡在冷板鋪上,天長日久,落下了風濕病。

  森林遇大火 25天沒下塔

  朱彩芹所在的451瞭望塔作為主塔聯繫21座瞭望塔和20個林場的500多個電台,她每天要在塔樓外觀察瞭望上百次,還肩負通訊中轉、記錄抄收、上傳下達的任務。一旦發生山火必須晝夜開機,終日不能下塔。

  1996年春防,外界火燒入南沾河施業區,火場布兵數千人,指揮部的命令,火場信息的上傳下達源源不斷,幸福瞭望塔承擔了90%以上的通訊任務。火情就是命令,塔上就是戰場。「開始還有點兒乾菜,乾菜吃沒了就吃鹹菜,後來鹹菜吃沒了,我們就用饅頭蘸醬油。等醬油也吃沒了,我們就喝鹹鹽水。最後幾天,塔上所有吃的都沒有了,實在是餓呀,我倆就到處翻吃的。終於在爐子後面的旮旯裏,發現一個已經乾透的饅頭,趕緊撿回來用水泡了泡。這場『戰鬥』結束時,我和學堂跟野人沒啥兩樣了,他的頭髮和鬍子都快能編成小辮了,我的頭髮也黏到梳不開了。」那場大火着了整整25天,朱彩芹和丈夫就整整25天沒下塔,直到火終於被撲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