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迎爆發式增長 市場規模萬億級

時間:2022-10-08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一名快遞騎手將鮮花裝車準備配送。/中新社

  隨着零售形態在珠三角城市日漸成熟,「萬物皆可外賣」正觸及越來越多消費者。京東到家有關負責人最近表示:「接下來的幾年,『即時零售』(實時零售)會有爆發式增長,成為電商領域的重要趨勢。」多家機構預測未來數年即時零售新業態面向的市場規模將會達到萬億元量級。其中,艾瑞諮詢預計中國即時零售規模到2025年約為1.2萬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今年發布的《即時零售開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書》,即時零售指消費者通過線上交易平台下單,線下實體零售商通過第三方(或零售商自有)物流執行配送上門的服務,提供的產品包括食品飲料、蔬果生鮮、醫藥健康、數碼3C等商品,配送時效通常在30分鐘到60分鐘。

  隨着實時零售持續冒起,不少平台也加速布局。美團今年二季度發布的財報顯示,閃購業務日均訂單已經超過430萬筆。而在今年「618」大促期間,即時配送平台「達達快送」日配送單量創歷史新高且連續兩日突破1000萬單。順豐同城則不斷擴大服務範圍至更多三、四線區域,已全國累計覆蓋1900多個市縣。

  「在即時或實時零售模式下,為很多傳統小店和商品注入新活力。」廣東省新零售產業聯合會有關專家表示,如今越來越多的小店嘗試即時零售這種新型消費模式,在方便消費者的同時,也為線下小店帶來更多線上流量,並轉化成為新的訂單來源。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