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 零容忍懲治腐敗

時間:2022-10-07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共產黨以無私的鬥爭精神,開啟了一場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偉大工程。圖為2017年6月25日,河北省棗強縣幹部家屬參觀廉政教育基地。\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10月5日發表題為《開闢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就綜述》的文章。文章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而近日依法嚴懲孫力軍政治團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政治引領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天高雲淡、空氣清新。走進位於祁連山南麓的木里礦區,昔日煤灰遮天、深坑橫陳之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滿目青綠。木里礦區綜合整治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果,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深挖徹查生態問題背後的政治問題是關鍵所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各級黨組織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裏,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腐敗問題本質上是政治變質,腐敗問題的背後往往有政治問題。

  近日,孫力軍政治團夥所涉案件分別一審宣判。依法嚴懲孫力軍政治團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消除政治隱患 維護政治安全

  堅持處置問題線索從政治紀律嚴起,開展審查調查從政治紀律查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抓牢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隱患、維護政治安全。

  同時,緊盯「關鍵少數」,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強化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擔當作為、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促進以身作則、擔好責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疫情發生之初,黨中央就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明確強調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自身過硬才打得了硬仗。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在一次又一次大戰大考中,政治監督始終有力有效,堅決破除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以堅定有力的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