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好象徵/冰清玉潔入詩畫 中外交流任「大使」

時間:2022-10-02 04:24:45來源:大公报

  古往今來,蓮一直備受文人墨客喜愛,讚美蓮的詩詞歌賦不計其數。因蓮花又稱荷花,「荷」象徵着「和」,蓮算得上是中外交流的「大使」,是中國和日本等國對外交流的一張經典的名片。

  從「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到「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人們讚蓮之美德,抒情言志。在書畫界,畫荷的名作不勝枚舉。明代陳志蓮的《荷鴛鴦圖》,清代八大山人的《墨荷圖》,近現代齊白石的《秋荷》及張大千的《彩荷》等名畫,以不同的藝術手法,從不同的審美角度描繪了荷花冰清玉潔的淡泊氣質。

  1951年,大賀一郎博士在日本千葉縣的一處遺跡中發現了3粒古蓮子,經芝加哥大學鑒定後發現蓮子年齡至少有2000年以上,大賀博士認為這幾粒古蓮子可能來自中國,他將其中一粒蓮子播種,並於次年開花,該蓮就是如今著名的日本古代蓮──「大賀蓮」。而著名的「孫文蓮」是由孫中山先生從中國帶去日本的4粒蓮子培育而來,後由日本友人轉贈至中國同行,現已在國內多地生根開花,成為中日人民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此外,象徵中日友誼的還有「中日友誼蓮」、「俊博友誼蓮」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