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研支撐/跨境超算力 助「車神」奪牌

時間:2022-10-01 04:25:11來源:大公报

  2016年9月,落戶在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的國家超算廣州中心南沙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這是全國首個通過「點對點」跨境專線,聯通內地和港澳地區的高性能計算和數據處理服務平台,為兩地科研發展和成果轉化提供關鍵技術支撐和服務,目前已為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在內的200餘個港澳及海外科研用戶團隊提供超過2.1億核時的超算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超算南沙分中心面向港澳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正是對《規劃綱要》的有力實踐之一。香港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教授曾表示,香港沒有超級電腦這種設備,而廣州超算開放給香港科研人員使用,令他們做到一些以前想做而不能做的事。

  在超算資源的助力下,灣區科技聯合創新成效顯著,包括港科大邵敏華教授團隊打造出全球最耐久氫燃料電池;香港物理海洋學家甘劍平教授團隊開發出全國首個互動海洋模擬系統和可視化平台「波浪海洋」;港科大張欣教授研究團隊和香港體育學院合作,開展先進、系統的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因此提高訓練效率和比賽成績,並在東京奧運會奪得一枚銅牌等。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