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堂梁子遺址 舊石器文化寶庫

時間:2022-09-29 04:25:2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學堂梁子遺址位於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原鄖縣)青曲鎮彌陀寺村,為舊石器時代遺址,保存了100多萬年來不同時期的地層堆積,包含了極為珍貴的古人類化石、古生物化石和舊石器文化遺存等。

  截至目前,學堂梁子遺址共經歷7次考古發掘。1989年和1990年,遺址核心區先後發現、出土兩具古人類頭骨化石,被學術界命名為「鄖縣人」,給全球科學家研究人類的起源和演化發展提供了一份關鍵證據,並登上《自然》等權威學術期刊封面,還被美國《發現》雜誌評為1992年世界50項重要科學成果之一。

  2021、2022連續兩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漢大學、南京大學等單位的專業人員構成的多學科考古團隊對學堂梁子遺址開展新一輪考古發掘與研究。此次發掘共布設1×1米探方203個,發掘面積203平方米。工作隊以2厘米為一個操作層精細發掘,目前共揭露出4個自然層,出土包括「鄖縣人」3號頭骨在內的古人類化石、石製品、古動物化石等各類遺物200多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