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字敦煌 千年瑰寶重綻光芒

時間:2022-09-28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工作人員對壁畫圖像進行數據採集。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雷晴雁報道:「敦,大也;煌,盛也」。千年敦煌,在歷經風雨後以新的方式涅槃重生。敦煌文化是中國古代文明的一座藝術寶庫,而莫高窟就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顆巨星。它記載並保存了大批壁畫及彩塑,是中國石窟藝術發展演變的一個縮影,同時它見證了千年前古代絲綢之路上多元文化的碰撞交流,具有獨一無二的文化價值。

  記者通過雲採訪了解到,在千百年的風化、侵蝕、破壞之後,莫高窟石窟內受溫度、濕度、風沙,以及遊客在遊覽中所排出的二氧化碳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壁畫表面出現脫皮掉落,彩塑褪色暗淡的問題。為了保護這座千年石窟,敦煌藝術研究工作者們探索出了一條新的路徑──數字化技術。

  進入二十一世紀,研究院成立了數字中心,採集莫高窟的數字圖像,然後進行後期拼接處理,將文物完整的保存到計算機中。通過數字化技術,使敦煌瑰寶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滿足人們遊覽、欣賞、研究等需求,讓人們不論身處世界的什麼位置,都能通過互聯網「沉浸式」體驗敦煌文化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