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北首座核電站全面投產 今冬核能供暖

時間:2022-09-27 04:25: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位於大連瓦房店市的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是東北首座核電站,也是東北最大的電力能源投資項目。近日,隨着6台機組全面投產,在運總裝機容量達到670萬千瓦,這裏將成為國內在運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站,亦是世界第三大核電站。今年冬天,周邊紅沿河鎮的居民通過東北首個核能供暖項目就能用上核能供暖,計劃供暖面積達24.24萬平方米,比傳統煤電供暖效率更高,而且無碳排放。

  紅沿河核電站總投資近900億元。據測算,6台機組滿發條件下,年發電量可達480億千瓦時,約佔遼寧省社會用電總量20%,等效於減少標煤消耗約145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993萬噸,相當於種植10.8萬公頃森林。紅沿河核電站2期工程5、6號機組,採用38項重大技術改進,具備3代核電的技術特徵,提升了安全性能和發電水平,也使用了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和睦系統,拓展了國產設備在關鍵技術領域的應用,設備國產化率達到了80%。

  未來,紅沿河核電站將與本地企業繼續洽談,拓展更多核能應用場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