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數說非凡10年 ❻/13.6億人參加 醫保網全球最大

時間:2022-09-21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在湖北省宜昌市一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健康體檢。\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用較短時間建立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對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支持醫藥衞生事業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推動共同富裕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數增加到13.6億,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了78.2歲。在疾病預防控制方面,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27種甲乙類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率十年下降19.3%。2021年中國居民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為15.3%,年均降幅接近全球平均降幅的3倍。在精神衞生方面,醫療服務機構與2010年相比增加205%,全國精神科執業註冊醫生超5萬人,與十年前相比增加了144%。

  適齡兒童免費接種疫苗種類擴至15種

  免疫規劃是我國衞生事業成效最為顯著、影響最為廣泛的工作之一。「十三五」時期,我國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維持在90%以上,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縣(市、區)接近100%。

  目前,中國已完全實行免疫規劃制度,適齡兒童可免費接種的疫苗種類擴大至15種,覆蓋人群以0-6歲兒童為主。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表示,2012年以來,中央財政多次安排資金用於疫情應急處置、冷鏈建設、監測能力提升等專項工作,每年投入已超過40億。

  通過多年努力,我國免疫規劃工作成效顯著,多種疫苗可預防傳染病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2000年以來,我國維持無脊髓灰質炎狀態,2012年我國實現了消除新生兒破傷風的目標,2014年我國提前實現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區乙肝控制目標。此外,愛滋病病死率、結核病報告發病率顯著下降,通過了世界衞生組織國家消除瘧疾論證,所有血吸蟲病流行縣達到傳播控制標準,重點地方病區縣總體控制,消除率達到99.9%。\大公報記者 盧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