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科大博士珠海創業 攻無人船技術

時間:2022-08-17 04:25:1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從全球第一艘環境監測無人船,到中國第一艘海洋調查無人艇、隱身無人艇、自主航行貨船,到「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香港科技大學博士張雲飛團隊自2010年在珠海創辦中國首家無人船艇企業雲洲智能以來,成為中國無人船「獨角獸」,攻克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等多項核心關鍵技術,佔全球無人艇核心技術專利20%以上。

  張雲飛自小熱愛船艇,中小學時便做模型、參加科技作品大賽,到香港科技大學就讀時決心要做比航模更先進的東西。他和大學同窗拿航模改造的第一艘無人船便是從香港清水灣起航。

  張雲飛團隊在2010年帶着最新科研成果在珠海創辦中國首家無人船艇企業雲洲智能。歷經兩年半、近千個日夜奮戰,全球首艘環境監測無人船率先問世。雲洲智能實現了小型無人艇樣機到中、大型無人艇產品,再到無人艇集群、無人航運的快速蛻變,填補行業多項空白;產品銷往全球7大洲40多個國家和地區。

  目前雲洲智能攜手珠海移動公司打造「5G+無人船」創新實驗室,以5G專網、雲計算等為支撐,探索智慧海域新場景,為海洋數字化發展注入動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