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巧奪天工/中國智造戰黃沙 建成非洲最高樓

時間:2022-08-13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建築團隊克服種種困難,在沙漠裏建起非洲第一高樓。\受訪者供圖

  埃及是中東地區人口最多的國家,首都開羅常被稱為世界上最擁堵的城市。為減輕首都壓力,埃及政府於2015年探索在開羅以東建造新行政首都,將其打造為能夠居住500萬人的商業中心城市。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在項目競標中脫穎而出,建設過程中,團隊不僅克服長期高溫、沙漠氣候等挑戰,澆築耐熱地基,並且貫徹綠色智能理念,為標誌塔幕牆裝嵌打造3D立體方案,整個項目做到了節水節電綠色環保。2021年8月24日,埃及新首都CBD「標誌塔」成功封頂,高達385.8米的標誌塔成為新首都地標建築,榮膺「非洲第一高樓」。\大公報記者 盧冶、林凱

  團隊中的許多人都記得第一次去到開羅時的情景,新首都CBD項目安全總監郭喜慶忍俊不禁:「我們剛到開羅的時候震驚了,世界上最擁堵的城市真的是名不虛傳。據當地工友說,在開羅堵車、刮蹭太常見了,只要人沒事、車能動,大家也就算了。」這也讓剛剛到來的建築團隊堅定了改變開羅的決心。

  新首都選在開羅東部45公里處的荒漠。郭喜慶解釋,「埃及有90%的人居住在尼羅河流域,只有沙漠地區是沒有人居住的,無奈只有選擇沙漠了。」

  沙漠中真的能蓋高樓嗎?實際的情形比團隊想像的還要糟糕──獨特的地質結構、常年風沙和夏季高溫等都是巨大考驗,尤其是氣溫最高可達40攝氏度以上,對於混凝土的澆築而言更是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團隊專門研發了沙漠氣候下耐久性強的自密實流態混凝土水化熱控制系統,同時也推算出符合當地環境的最佳混凝土配比與相關指標。」為了進行澆築,中國建築團隊動用了12天混凝土生產線和128輛攪拌車,38小時就完成了混凝土底板的相關澆築作業。「毫不誇張的說,這讓整個埃及都為中國高效率所震動。甚至埃及總統塞西表示,新首都營造的意義,不亞於再挖一條蘇伊士運河。」郭喜慶說。

  軟件模擬施工 保證結構安全

  埃及工程師瓦利德說,「從2018年5月2日勘察第一鑽到2021年8月8日主體結構封頂,只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曾經荒無人煙的沙漠裏,一棟棟高樓正拔地而起。中國企業給我們新首都的建設帶來巨大變化,我有幸成為參與者和見證者。」瓦利德說。

  「中國製造」的「智造」思想,體現在CBD及標誌塔建設的方方面面。標誌塔幕牆材料均為國內採購加工,漂洋過海抵達埃及需要45天。為了不耽誤工期,項目團隊在設計階段利用數字建模技術,製作了3D立體方案,從根源上保證材料的配套性和準確率。而在為標誌塔安裝長12.6米、寬9.12米的超大立面支撐前,團隊同樣利用軟件預先對施工進行了全過程模擬,確定最優施工工序,保證結構整體安全。

  建污水處理站 日淨化400立方米

  一邊抓速度,一邊保質量,團隊更將智能城市、綠色城市的建設理念帶到了埃及。標誌塔項目執行總經理魏建勛表示,項目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中水處理站」工程。「這個工程是建築團隊專門為標誌塔所設計的。」沙漠城市,用水是難題,魏建勛解釋,這個工程相當於為整個項目塔建了一個轉換池,可以日處理污水約400立方米,同時將淨化後的水用於綠化、除塵等,大大提升了用水效率。

  而在用電方面,魏建勛介紹:「我們設計時將主道路安裝了103盞60瓦LED太陽能路燈,不要小瞧這103盞路燈,每年能夠節省用電成本17萬埃鎊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