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高鐵實現「跨海過橋不減速」

時間:2022-08-06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新建福廈鐵路安海灣特大橋。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8月4日,中國高鐵首座無砟軌道跨海斜拉橋——新建福廈鐵路安海灣特大橋完成無砟軌道施工,中國鐵建大橋局建設者成功攻克高鐵跨海斜拉橋無砟軌道施工難題,取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重大突破。

  據了解,安海灣特大橋是新建福廈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長9.46公里,其中跨海區段長1.56公里,主跨300米,跨越安海灣2000噸級主航道。在中國高鐵建設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橋中鋪設無砟軌道,時速350公里高鐵列車跨海過橋不減速,駛過650米主橋用時不到7秒。

  高鐵軌道分為「有砟」和「無砟」軌道兩種形式,相比之下,無砟軌道的平整度更高、穩定性更強,列車通過「有砟」軌道時需要減速,而通過「無砟」軌道則「如履平地」。但由於技術瓶頸限制了無砟軌道在大跨度橋樑上的應用,內地高鐵大跨度橋樑大多採用「有砟」軌道。

  福廈高鐵是內地首條跨海高鐵,設計時速350公里,全長277.42公里。通車後,福州至廈門行程縮至1小時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