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七國集團涉台聲明是「廢紙一張」

時間:2022-08-05 09:04:32來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8月4日晚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獨家專訪。

  王毅表示,西方七國集團糾集在一起,就目前的台海局勢發表了一個所謂的「聲明」。這個「聲明」中方堅決地反對,因為它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公然為侵權者張目,反而向維權者施加壓力。公理何在?國際關系基本準則何在?「不幹涉內政」,這是維護我們這個世界和平穩定的最最基本的原則,我們不能讓叢林法則重新來主導我們的國與國的關系。我相信,這個所謂的「聲明」只是廢紙一張。

  王毅說,我們看到的是100多個國家已經站出來表明他們的態度,堅持一個中國,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侵犯中國的主權。我們看到,聯合國也作出了表態,古特雷斯秘書長以及他的發言人相繼表示聯合國會繼續堅持2758號決議,2758號決議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相信這才是國際社會真正的共同的聲音。

  8月3日,七國集團(G7)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涉台共同聲明,聲稱中方應避免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形勢現狀。

  隨後,中國駐英、駐日使館、駐德使館以及駐歐盟使團等駐外機構紛紛表態,駁斥G7級歐盟外長涉台聲明。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昨天(4日)的記者會上明確指出:「七國集團外長的這份聲明讓人有時空混亂的感覺,這幾個國家的外長顯然還以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國聯軍的時代。今日世界早已不是帝國主義列強可以在中國大地上耀武揚威、為所欲為的世界,今天的中國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負、任人宰割的舊中國,他們的列強夢應該醒醒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