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美方要對台海危險升級負全責

時間:2022-08-03 04:24:48來源:大公报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2日對大公報表示,無論佩洛西採取怎樣的行為,如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根據,也改變不了中國必然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趨勢。美國的這種做法害人害己,美國要對台海地區的危險升級負完全的責任。

  朱松嶺指出,佩洛西本人長期以來一直採取一系列的反華行為,佩洛西竄訪台灣這一事件,無論是在議題的炒作上,還是事件的惡劣性質上,都是對中國內政的一次嚴重干涉,是對中美關係基礎的嚴重衝擊。「打『竄訪台灣牌』只會讓美國遭受損失,而不會撈到任何的利益。」

  他提醒,雖然美國國內的某些政客一直打着三權分立的旗號宣稱眾議院議長有獨立的權力,但是佩洛西的這種行為對於台海地區釋放的錯誤信號、產生的嚴重衝擊,甚至對於未來台海地區衝突的升級乃至更大的動盪,美國都要負完全的責任。

  他指出,美方長期以來採取的向島內分裂主義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並且妄圖「以台治華」的做法,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嚴重障礙,必將對中美關係、對世界格局產生更大的衝擊。

  朱松嶺認為,美國的這種行為,極具嚴重性、危險性、挑釁性,是赤裸裸的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是公然地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的行為,是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基礎、使台海局勢產生重大危害的行為。他強調,這種行為,必將對中美關係形成重大的衝擊,對國際環境造成重大的傷害。對此,中國政府一再地提出了警告和反對,同時也明確提出了中國會有精準的反制措施。他指出,針對美國這種赤裸裸的挑釁行為,中方已經嚴陣以待,恰如外交部等部門明確提出來的一樣:請讓我們拭目以待。\大公報記者 朱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