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膾炙人口/一曲《孤勇者》 承載孩子夢

時間:2022-07-05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湖北武漢一所小學的「六一」兒童節聯歡會上,學生以器樂合奏、舞蹈形式表演《孤勇者》。

  孩子早晨賴床?放《孤勇者》一秒清醒;害怕拔牙?唱《孤勇者》直面恐懼……香港歌手陳奕迅的一首《孤勇者》,以激昂的曲風和琅琅上口的歌詞,在內地小學校園「圈粉」無數。在小區裏喊一句「愛你孤身走暗巷,愛你不跪的模樣」(《孤勇者》歌詞),也常有小學生應聲附和。對於《孤勇者》為何能引起許多小學生的共鳴?濟南市舜耕小學音樂教研組長梁晶表示,《孤勇者》承載着每一個孩子內心的英雄夢。正確引導孩子們看到身邊的「英雄」,更加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

  「《孤勇者》的音樂一放,就像打開了『電閘門』,男生扯着嗓子聲嘶力竭的唱,太上頭(令人上癮)了!」濟南市中區泉海小學音樂教師蘇卓藝笑着向記者描述二年級的學生們一起唱《孤勇者》的畫面:他們即使嗓子喊啞了,還要求老師單曲循環。

  《孤勇者》是一個電腦遊戲的中文主題曲,於2021年11月8日以單曲的形式發布,殊不知一下子就爆火了8個月,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在幼兒園及小學「圈粉」無數,就連陳奕迅本人都在微博上感慨:「聽說我出了首兒歌?」

  學生:備受鼓舞 做自己的英雄

  「誰說污泥滿身的不算英雄」「誰說站在光裏的才算英雄」……《孤勇者》的歌詞深深受到許多內地小學生喜愛。

  「這首歌帶給我力量,我是一個成績一般的孩子,但我也可以成為自己的英雄。」濟南市歷下區歷山雙語學校五年級的呂思源每次聽到這幾句,他就會備受鼓舞。

  蘇卓藝曾經問過學生喜歡《孤勇者》的理由,同學們說它「好聽」、「好學」、「帶勁」、「感動」……在她看來,這首歌主歌部分並不好唱。但副歌部分的歌詞琅琅上口,更容易被大眾傳唱。

  濟南市舜耕小學音樂教研組長梁晶告訴記者,《孤勇者》歌詞帶有正能量,承載着每一個孩子內心的英雄夢,讓人感受到滿滿的團結拚搏和向上的力量。

  同時,《孤勇者》還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形式,例如手勢舞、課桌舞等等,加上孩子們會競相模仿,所以會廣為流傳。

  在課堂分享《孤勇者》後,蘇卓藝又進一步引導孩子們談談身邊的英雄:「大白」、消防戰士……學生們的例子讓蘇卓藝備受觸動,《孤勇者》激發了孩子們心中的英雄主義。「作為音樂老師,我更想讓孩子們了解優秀音樂背後的正能量。」蘇卓藝如是說。

  老師:正向引導 抓住教育契機

  濟南市歷城區虞山路學校小學部校長于敬敬也準備以《孤勇者》為切入點,發起關於英雄的討論。「英雄不是非得站在聚光燈下,不一定非得是獎章滿身,我們想以此來引導孩子們致敬身邊的英雄。」于敬敬想告訴學生,每一個熱愛生活的、熱愛生命的、面對艱難困苦不低頭的人都是英雄。

  在于敬敬看來,孩子們喜歡《孤勇者》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契機。喜歡這首歌的孩子正處於可塑的年齡,需要老師的引導。于敬敬希望通過正向的引導,讓孩子們看到自己心中的「孤勇者」,給他們勇氣和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