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品薈萃/《空中看香港》 盡覽香江繁華

時間:2022-07-03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航拍12小時 看看不一樣的「東方之珠」

  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直播獲得圓滿成功。據統計,6月30日至7月2日,習近平主席兩場重要活動直播及相關報道跨媒體總觸達人次達43.34億次,重點報道被眾多國際主流媒體廣泛採用。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共發布相關報道超2500條,獲全球閱讀量超過2億次,視頻觀看量達3015萬。同日,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整頻道整頻率落地香港播出,一大批精品節目通過香港電台數字地面電視平台與香港市民見面,題材內容涵蓋中華傳統文化、自然生態保護、大國工程、美食生活等。《空中看香港》讓觀眾能通過「一天」看盡香港繁華,這部紀錄片進行兩年多時間的航拍準備,一絲不苟,匠心獨運。\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介紹,7月1日上午的直播活動獲得了圓滿成功,總台大灣區之聲在香港會展中心現場全程粵語直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成為唯一一家在現場享有專門工作區域並現場播報的媒體。據統計,當日上午總台全媒體多平台跨媒體總觸達人次達1.15億次;電視端央視綜合、新聞、中文國際等頻道並機直播觀眾規模達5324萬人,並機總收視率達0.96%。另外,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各外語頻道對外直播和報道累計獲得海外閱讀量2360萬。

  7月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在香港正式落地開播,掀起一波收視收聽熱潮。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指出,伴隨總台CGTN紀錄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頻率落地,香港市民又多了一個了解國家政策與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途徑。在上班途中、在學校課間,都能隨時獲悉國家方針政策、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便民措施等與香港市民學習、工作、生活方面息息相關的訊息,了解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激勵港人把握大灣區發展的無限機遇,謀求發展,在融入國家發展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CGTN紀錄頻道連串豐富節目,教各界翹首以待。據《空中看香港》創作團隊介紹,該紀錄片進行了兩年多時間的航拍準備,在不斷推進的短短一天時間裏,創作團隊安排了一個隱藏的,從古老到現代再到令人期待的未來的時間軸。因為需要拍攝的點位非常多,製作過程中最難的部分是溝通和協調拍攝,再加上近兩年疫情防控比較嚴格,給拍攝增加了不小的困難。

  「毋須添加濾鏡 不斷收穫觸動」

  什麼才是香港獨有的印象?創作團隊在拍攝中不斷尋找,最後認定香港的獨特性首先是在長期的對外開放過程中沉澱下來的深厚底蘊和高效生活狀態。經歷了時代考驗,留下的是足夠經典和風華絕代的姿態,是拚搏向上的勇氣和精神。「香港第二個獨特性,則是在回歸之後與內地高度緊密的連接和發展,尤其在國家的大力扶持下,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和建設,為香港呈現出的廣闊成長空間和無限潛力,這是回歸前的香港從未有過的面貌和格局。」主創人員告訴大公報。

  製作中,創作團隊也不斷收穫觸動。一開始他們也認為香港應該是非常繁華、忙碌、快節奏、現代、中西文化交融的。但當他們的飛機飛上高空,重新俯瞰這片土地時,發現香港跟想像中不太一樣。觸動最大的是重新發現「香港本身是一座不需要添加任何濾鏡,也不需要刻意美化,就已經足夠震撼和足夠有內涵、有深度的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