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枝散葉/廣東自貿區聯動13市發展

時間:2022-06-29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粵自貿區聯動13市發展,為智能汽車等新興產業帶來利好作用。圖為深圳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上,展商推介旗下新能源汽車。\資料圖片

  6月28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張勁松介紹,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惠州、汕尾、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13個地市將設立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複製推廣自貿區62項改革創新經驗。張勁松回答大公報提問時表示,其中專門針對粵港澳合作的開放事項就有8項,將為港澳科技、建築、金融等行業提供發展空間,「在廣東聯動發展區建設過程中,港澳企業肯定會找到用武之地!」\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據了解,目前廣東自貿區各項經濟指標位列全國自貿試驗區前列,年稅收收入超過1千億元人民幣,外貿進出口近2萬億元人民幣,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載體。此次在13市設立聯動發展區,廣東自貿區的「港澳」特色也將隨之複製推廣。

  輻射帶動各地 利港企發展

  「面向港澳、對接港澳、服務港澳、攜手港澳,這個是廣東自貿區獨特的優勢,也是廣東自貿試驗區發展重要的任務。」張勁松表示,廣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就一直着力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現在自貿區內已累計設立2萬多家港澳資企業,實際吸引港澳資超過400億美元。他指出,廣東設立聯動發展區,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發揮自貿區的輻射帶動作用,一方面帶動各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也拓寬自貿區的發展空間。張勁松認為,這對於港澳企業的發展是一個重大利好。

  「比如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支持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支持港澳銀行機構在聯動發展區內設立分支機構、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等政策措施,放到聯動發展區進行推廣,相信對港澳企業吸引力很大。」張勁松表示,這些政策措施在聯動發展區落地,對港澳的科技、建築、金融等相關行業的發展、企業的入駐提供了更好的投資發展空間。

  聯動發展區除了複製自貿區的創新政策外,還會在產業上與廣東自貿區三片區進行聯動。張勁松表示,前海、橫琴、南沙三個自貿片區在金融、航運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資源,將可促進聯動發展區的產業發展。「這些產業中的現代服務業也是港澳企業的優勢和特長,在聯動發展區過程中,港澳企業肯定會找到用武之地,會發現很多的商機。」張勁松說。

  除了與廣東自貿區產業聯動外,聯動發展區自身具備的特色優勢產業機遇值得關注。張勁松指出,在聯動發展區對數字經濟、風電、氫能、先進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均有布點布局,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規模。他說:「港澳企業參與聯動發展區建設,能夠分享這些戰略產業發展帶來的發展紅利。」

  粵東西北城市成長空間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13個聯動發展區,分布粵東、粵西以及粵北地區。張勁松表示,這些城市的發展潛力尚未充分挖掘,港澳企業前往去投資興業將能獲得很大的成長空間。

  「聯動發展區可以將廣東自貿區的創新政策鋪開到更多城市,對於香港業界而言機會更多。」粵港澳大灣區建築及建設專業人士交流平台始創人、香港工程師張浩然表示,廣東自貿區允許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現在隨着政策的拓展,香港工程師可以大展身手的範圍就更大了。「等恢復通關後,讓更多港企可馬上來廣東尋找商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