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應對時代之問

時間:2022-06-24 04:25:08來源:大公报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22日晚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在演講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甦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之問。

  面對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習近平強調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金磚合作蘊含卓越潛力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受訪表示,時代之問的拋出實際上是再次提醒金磚國家、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全世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個最根本的人類命題。習近平在演講中再次發出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為應對時代之問指明了方向。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國家合作精神則是達成這兩大目標的重要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外界對當前世界經濟會否深陷危機的擔憂,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工商界是促進金磚務實合作的生力軍」,顯示出金磚精神合作共贏的重要性,以及金磚合作所蘊含的卓越潛力。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朱傑進表示,未來金磚合作有兩塊金字招牌一定要做好,一個是新開發銀行,另一個是應急儲備安排。兩者作為過去16年金磚合作的最大成果,應當一直擦亮。\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