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峰會宣言:共商金磚擴員 研建服貿網絡

時間:2022-06-24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金磚國家投資合作館亮相2017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會晤通過並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宣言指出,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金磚國家在2022年繼續共同加強團結,深化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衞生、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舉辦了一系列會議和活動,推動金磚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我們歡迎在此次領導人會晤期間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這體現了包括金磚外圍對話/「金磚+」合作在內的金磚夥伴關係的開放包容性。我們期待對話會為加強國際團結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新的動力。

  在完善金磚機制建設方面,宣言指出,我們讚賞金磚機制建設取得的重要進展,強調金磚合作應該順應時代變化,做到與時俱進,在共識基礎上確保各領域合作重點更加突出,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更加高效、成果更加務實。我們支持通過討論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需在充分協商和共識基礎上通過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渠道明確擴員進程的指導原則、標準和程序。

  在促進經濟復甦方面,宣言提到,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深化經濟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實現後疫情時代強勁、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復甦。我們同意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交流合作並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框架》中確定的國家聯絡點與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的接觸,以推動落實《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專業服務合作框架》等相關文件。我們注意到主席國關於建立金磚國家服務貿易網絡的提議,將繼續就此開展討論。

  在團結抗擊疫情方面,宣言指出,需要繼續加強金磚國家在檢測方法、治療、研發、疫苗生產與互認、針對新冠病毒新變種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新冠疫苗接種和檢測證書(特別是用於國際旅行的證書)互認等領域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