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驗之談/「如果當時動搖了 就沒有今天成果」

時間:2022-05-28 04:25:09來源:大公报

  唐永炳團隊約有70人,在歷時近10年的研發過程中,論文發表、申請專利到轉移轉化的過程都很艱辛。據唐永炳回憶,早在孵化期就有各方面的質疑,包括對產業化能否成功的疑問等,「如果當時動搖了,很可能就沒有今天這項成果的產出了。」

  在負極材料研發階段,唐永炳遇到的困難是技術路線重新調整。「當時既定的研發思路和選定方案已進行2年多,但負極材料的循環壽命一直很難進一步提升和突破,團隊士氣進入低迷期,陸續有成員離隊,而我當時也在不斷問自己,重複做下去是否還有意義。」在對研究方向的堅定信念下,他不斷反思前期路線是否合理,並重新制定和論證新路線,最終說服團隊。

  「做產業化和做科研必須是兩套思路,兩者也要結合。」唐永炳用「傻、憨、笨」和「新、奇、怪」來形容兩者的不同。做產業化的「傻」,即是真聰明,對於前行的方向要有很清醒的意識,不能輕易放棄,走通了就真聰明;「憨」是踏實、有執行力;「笨」則是日積月累下,不可多得的研發經驗。做科研則要看到「新」東西,新到一定程度,就要讓人覺得驚「奇」,「怪」就是讓高水平專家亦有啟發。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