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平等相待/中方同島國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

時間:2022-05-28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5月2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右)在霍尼亞拉總理府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6日起開啟為期10天的外訪,到訪所羅門群島等南太平洋島國和東帝汶。當地時間26日,王毅在霍尼亞拉分別會見了所羅門群島代總督奧蒂、總理索加瓦雷和外長馬內萊,並同馬內萊共同會見記者。王毅在介紹此次南太之行目的時表示,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台。中方同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干擾。

  據新華社報道:在介紹了此次南太之行的目的時,王毅表示,2018年,習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國同島國關係的新篇章。近年來,雙方關係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前兩天,中方發布了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事實清單和廣東、福建、山東省與島國合作成果清單,這充分表明,同島國友好合作已成為中方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行動。

  王毅強調,中國在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上將繼續奉行「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三是堅持合作共贏,中國將繼續做太平洋島國發展的倡導者、建設者、推動者,致力於深化同島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同島國人民共享中國發展紅利。四是堅持開放包容。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台。中方同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干擾。

  中所達八共識 共建「一帶一路」

  王毅介紹了此訪期間中所兩國就加強互利合作達成的八方面重要共識:

  一是共同築牢中所關係政治基礎。堅定支持彼此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維護好本國的核心利益,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中方讚賞所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奉行對華友好政策,這完全符合所羅門群島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挖務實合作潛力。中方支持所方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加快實現發展振興,將採取切實措施,便利雙向貿易和投資,擴大所優勢產品對華出口,支持中資企業來所投資。中方將給予所98%稅目輸華產品零關稅待遇。

  三是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中方將支持首都霍尼亞拉重建,落實好太平洋運動會體育場館及運動員村、所國家轉診醫院綜合醫療中心等援建項目,實施更多民生項目;全力支持所方抗擊新冠疫情,直至最終戰勝疫情。

  將應所方要求開展安全合作

  四是共同打造安全穩定環境。雙方一致同意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中方堅定支持所政府維護國內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努力,將繼續根據所方需要,應所方要求,開展執法安全合作,幫助所加強警務能力建設。

  五是共同促進互聯互通。六是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七是共同促進地方交往。八是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雙方將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中繼續密切溝通合作,反對零和博弈,反對霸凌脅迫,反對干涉內政,倡導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