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述評

時間:2022-05-27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9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鄭州考察。這是習近平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工人們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5月24日發表《「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述評》。摘要如下: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時代發展大勢,準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強調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團結奮發、攻堅克難,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以邁向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向世界宣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1 堅持高效統籌

  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這隻巨大的「黑天鵝」,已成為影響世界經濟復甦的最大變量。累計確診超5.2億例,死亡逾627萬例──全球疫情仍處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

  今年3月以來,國內新一波疫情波及一些省份,經濟復甦受到較大衝擊。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在關鍵時刻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領全國上下戮力同心、攻堅克難。

  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突出口岸地區疫情防控這個重點,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4月13日,在海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同時指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銳意攻堅,精準施策,堅決遏制疫情蔓延。3月20日,深圳基本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4月14日,吉林省實現社會面清零;5月17日,上海全市16個區實現社會面清零;北京以快制快,加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與此同時,穩經濟、保發展安全的措施大力推進。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七大政策加快落地,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增量政策工具蓄勢待發……一系列舉措着力穩住經濟大盤。

  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4.8%,平穩開局殊為不易。儘管增速放緩,前4個月累計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增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黑土地上忙春耕,高速路上保暢通,長春、深圳、上海等地越來越多車間響起轟鳴聲,匯聚成產業鏈供應鏈的有力脈動。

  在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着眼長遠,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思考和布局。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着力擴大內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一系列事關全局的重要部署,助推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行穩致遠。

  「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的演講,傳遞出堅定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2 牢牢把握主動

  最重要的是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最重要的是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確保關鍵領域安全可控,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守牢底線──

  受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全球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市場大幅波動,國內保供穩價壓力增大。

  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必須加強戰略謀劃,及早作出調整,確保供給安全。」

  糧穩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今年3月,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海南考察,首站就來到位於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的崖州灣種子實驗室,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裏」。

  各地各部門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千方百計保障米袋子安全──中央財政下撥夏糧小麥促壯穩產補助資金16億元,下達資金300億元為實際種糧農民發放補貼,投放100萬噸國家鉀肥儲備……一系列部署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目前,冬小麥面積穩定在3.3億畝以上,長勢與常年基本相當,奪取夏糧豐收有基礎;據5月18日農情調度,全國春播糧食已完成意向面積的85%,進度快於去年。

  能源安全是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勝利油田時指出,「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

  今年春節前夕赴山西考察,總書記特意來到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走進企業儲煤場,察看煤場儲煤等情況,強調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產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今年一季度,全國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0.3%、4.4%、6.6%,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2541萬千瓦、佔全國新增發電裝機的80%。能源供給制約問題明顯緩解。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5月14日,上海。中國商飛公司即將交付的首架C919大飛機圓滿完成首飛試驗。

  「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飛機!」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時說的話,至今令人心潮澎湃。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像當年攻克「兩彈一星」一樣,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結束為期6個月的太空「出差」返回地球;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飛赴太空;「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等一系列創新成果競相湧現;產業升級步穩蹄疾,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保持兩位數高增長;創新鏈與產業鏈加快融合……今年以來,我國不斷加快創新步伐。

  3 夯實大國之基

  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4月25日,列入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規劃網的成蘭鐵路,歷時10年貫通躍龍門隧道;5月16日,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江蘇段開工建設;5月以來,國家石油天然氣重點工程──青寧管道與西氣東輸一線互聯互通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大江南北,一個個重大基建項目穩步推進,勾勒中國經濟地理新版圖。

  面向「十四五」、面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對於築牢大國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有着深遠思考。

  2021年5月,河南南陽。習近平總書記在專題調研南水北調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強調,要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2021年7月,青藏高原。習近平總書記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指出「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

  2022年4月,海南洋浦港。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強調,要「推動港口發展同洋浦經濟開發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相得益彰、互促共進,更好服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一帶一路』」。

  從南水北調到川藏鐵路,從廣袤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到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些重大工程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謀劃未來永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這一既利當前、又謀長遠的戰略部署,對保障國家安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擴大內需,推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將「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列入當前經濟工作部署。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涵蓋更廣,涉及網絡型基礎設施、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產業升級基礎設施、城市和農業農村基礎設施以及國家安全基礎設施等諸多方面。

  從中央到地方,一項項具體安排密集落地,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施工藍圖」漸次鋪展。

  一邊補短板強弱項──「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已分解出的2600多個項目穩妥有序實施;今年全國預計完成水利建設投資約8000億元,前4個月已完成195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5.5%;1至4月全國鐵路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74.6億元……

  一邊調結構增後勁──今年一季度我國5G基站新增13.4萬個,累計建成開通155.9萬個;全面啟動「東數西算」工程;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達到2400個……

  統籌當前與長遠,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一系列瞄準未來的「打基礎」舉措,將帶來廣闊的技術創新需求和「換道超車」新機遇。

  4 重塑發展優勢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的戰略謀劃

  2021年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時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設高效規範、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釋放出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的鮮明改革信號。

  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進一步規範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

  針對當前阻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和新發展格局構建的突出問題,意見從六個方面明確未來重點任務。

  時間回到2020年春天。3月底的浙江寧波舟山港春寒料峭。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這裏,實地考察復工復產。

  「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須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回京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4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掌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前瞻性戰略布局和先手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

  大國經濟有着廣闊的市場和迴旋空間。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衝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構建新發展格局蹄疾步穩、扎實推進──

  出台《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一系列改革舉措着力疏通經脈、擴大內需;

  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着眼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一個個相互支撐、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戰略全面實施;

  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今年以來,雖然我國外貿外資增速放緩,但總體仍實現「開門穩」──前4個月外貿同比增長7.9%,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0.5%,新增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185個,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項目落地,展現出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

  5月18日晚,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視頻致辭,重申「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表示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鬥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只要錨定目標、堅定不移,我們就一定能重塑中國發展新優勢。

  5 奮發開創新局

  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鬥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火車站到發列車數逐步增加,江南造船按期交付疫情下首艘船,崇明首批集貿市場「有限開放」,老街上的南翔小籠重新飄香……近期遭受疫情衝擊的上海,正在分階段推進復商復市,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風雨無阻,大海依舊在那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鬥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對時代發展大勢始終保持清醒認識:「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我們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

  「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這一深刻剖析,既回答了新時代我們為什麼成功,也揭示了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新時代新航程上,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統籌好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中國號」巨輪必定能夠闖激流、過險灘,駛向更加壯闊的前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