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企呼聲/港業界:冀跨境口岸加碼便利措施

時間:2022-05-26 04:24:5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香港九成新鮮蔬菜供應來自內地,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表示,業界歡迎廣東省內海關針對鮮活易腐農食產品進出口設立優先查檢和預約查檢的「綠色通道」,相信更便利蔬菜及農產品供港,並期望安排能進一步擴展至港深接駁的關口。

  袁昌表示,業界暫未清楚「綠色通道」的具體安排,但預期有助加快供港貨物的檢驗流程,期待安排擴大適用範圍,「目前九成供港蔬菜都是經陸路運輸,若『綠色通道』會延至水路、鐵路,那應該更方便。」他又提到,目前八成供港蔬菜都是經文錦渡關口過關,希望跨境口岸亦能落實更多便利措施。

  由內地進口本港的鮮活食品供應充足穩定。最新資料顯示,5月24日由內地經陸路和水路抵港的蔬菜逾2600公噸;冰鮮豬肉貨量約43公噸;冰鮮家禽逾15萬隻。

  另外,由運輸及房屋局牽頭的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一直與廣東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緊密合作,透過陸路、水路及鐵路運輸等途徑,保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

  5月24日深圳市有62班次貨船經水路運輸跨境物資約5300個標箱、約29000噸貨物,其中生鮮食品類約10個標箱、約20噸,非生鮮類約5290個標箱、約28980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