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路領鮮/「7×24小時」備崗 水產禽肉新鮮到港

時間:2022-05-26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在中山興隆石岐雞種雞場,海關關員正在對供港雞苗開展疫病監測。\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廣東省湛江市的熱帶農作物和海洋漁業資源豐富,是供應香港市場食品的主要產地之一。據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湛江市企業向香港地區供應食品2.4億元,同比增長181%。「生鮮產品通關時限要求高,稍有延誤,口感就會打折扣。」湛江海關所屬霞海海關科長劉鵬飛介紹說,為了幫扶企業在通關環節上「搶時間」,湛江海關持續拉緊各環節作業鏈條,開通供港「綠色通道」。

  劉鵬飛介紹,湛江海關指定專人負責單證審核,並提供優先查驗、優先出證等便利措施,確保供港食品業務「即到即辦」,最大限度保證產品新鮮度。同時,該關還強化應急聯絡機制,指定專人跟進對接企業供港計劃,提供「7×24小時」備崗服務,保障供港食品一路領「鮮」。

  「粵西供港食品主要是生鮮產品,如水產品、禽肉等。監管過程中,我們既要保量,也要保質。」 湛江海關進出口食品安全處副處長盧仕鋒介紹,會組織對關區主要供港食品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全面排查原輔料驗收、廠區衞生、成品檢驗等環節制度落實情況。

  廣東江門開平市也正打造農產品粵港澳供應及出口基地。開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姚輝亮表示:「過去供港農產品要先運到深圳,在開平設立基地之後,產品從開平就能運到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