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兩軍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時間:2022-05-25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5月24日,中俄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圖為中國轟-6轟炸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據國防部消息,根據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5月24日,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同日,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俄空天軍圖-95MS戰略轟炸機與中國空軍轟-6K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和東海上空進行聯合空中巡邏。本次行動為俄中兩國2022年軍事合作框架內的活動,並不針對第三國。而且,兩國飛機在飛行期間嚴格按照國際法律的規定,沒有侵犯他國領空。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稱,在24日下午3時40分許,韓方探測到4架中國軍機和2架俄羅斯軍機在防識區外圍飛行,但這些軍機未進入韓國領空。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亮解釋說,空中戰略巡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大國使用空中力量的一種方式。它主要就是使用遠程轟炸機進行大航程、大區域的飛行。一般都是選擇國際空域,進行比較長時間的一個飛行,顯示它的存在。它的任務,一是帶有訓練的性質,就是我們的飛行員要熟悉航線、熟悉今後的發射陣位,對通信導航保障等一系列東西進行操作訓練。二是在一些重要的國際公共空域要建立我們的存在。第三它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如果跟相關潛在對手出現一些矛盾特別僵化,甚至激化的情況下,它也是一種施加必要壓力的一種手段。

  開創國際安全合作新模式

  去年11月,中俄兩國國防部長曾舉行視頻通話,當時就提到將繼續加強中俄聯合巡航等領域的合作。有專業人士分析認為,中俄之間並不是軍事聯盟,而是通過建立一種既協作又保持各自獨立性的合作方式,開創一種國際安全合作一種新的模式,對現在世界上盛行的那種捆綁式的軍事集團,形成一種很有效的制衡。

  對於此次中俄兩軍組織實施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的戰略考慮,北京未具名的軍事專家24日對大公報說,當前,國際軍情處於非常時期。一方面,美西方借俄烏衝突向烏克蘭大量輸送致命性武器,對俄羅斯進行了「極限施壓」;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剛剛在亞洲構建所謂的「印太聯盟」,也就是俗稱的「北約亞洲版」,這對亞洲國家原本的安全形勢構成嚴重侵擾和威脅。在這種複雜的背景下,中俄聯合空中巡航堪稱是對美西方這些霸權主義做法的反制,也是對域內國家合理權益的有效宣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