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突圍/科創新模式 提升競爭力

時間:2022-05-23 04:24:43來源:大公报

  5月22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大會晒出過去5年「成績單」的同時,明確了未來5年發展的「路線圖」。粵港澳大灣區將是廣東未來五年發展焦點。大會報告明確提出,推動港澳現代金融、專業服務業和廣東製造業合作,全面提升灣區的產業競爭力。報告還提及,廣東將攜手港澳促進人才協同發展,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推進人才強省建設。\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22日作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時表示,廣東將縱深推進「雙區」(註: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兩個合作區(註: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的驅動效應。廣東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咬定青山舉全省之力做好這篇大文章,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

  攜手港澳專業服務 提升競爭力

  在產業合作方面,報告表示,廣東將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推動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把港澳現代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與廣東製造業、龐大市場等優勢結合起來,全面提升灣區的產業競爭力。要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支持粵港澳三地企業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

  廣東明確推動港澳現代金融、專業服務業和廣東製造業合作,未來兩者將可擦出怎樣的火花?香港立法會議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周文港告訴大公報,廣東省重視港澳金融服務業對內地製造業的支持,香港方面亦可考慮放寬相關監管要求,讓內地中小型以至初創製造業都可以來香港盡快進行上市,以支持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內地「十四五」時期製造業的加速發展。

  周文港指出,在中美整體競爭加劇的大環境下,未來5至10年,內地尤其廣東製造業要進行海外融資,相信到美國進行上市集資越來越變得不容易。「香港對內地企業尤其民營企業的上市集資功能重要性將會越來越大。」

  值得關注的是,在粵港科技人才合作領域,黨代會報告有創新的提法。報告提及,廣東將抓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機,推進人才強省建設。要攜手港澳促進人才協同發展,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

  港科技界倡簡化通關手續

  「香港很多高校的科研項目,如果進入生產或者產業化,一般都會回到廣東。所以『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已是近年粵港澳科技合作的一股潮流。」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科技協會會長林至穎告訴大公報,這種合作模式能被廣東省黨代會報告所強調,也讓更多港澳科技界人士對兩地科研合作更有信心。

  對於未來如何讓這種科技合作更加常態化,林至穎建議稱,可在深圳河套地區先行試點通關便利化的措施,例如放寬內地科研人員往返粵港兩地的次數限制,相信會更加促進人員的流動。」林至穎還指出,「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牽涉到兩地稅務方面的問題。他建議,可在稅務方面有新的突破安排,如科研人員在內地領工資,可按香港稅率扣稅,相信更加有效促進更多港澳科技人才北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