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視覺歷險/浙江航拍達人 留住家鄉身影

時間:2022-05-22 04:24:38來源:大公报

  飛起來看你的城市,是什麼樣子呢?「開着飛機」追星逐月,越高山觀雲海迎朝霞,這是李佐這一年多來在休息日幹得最多的事。他用無人機記錄下了家鄉的四季風物、山川美景,城市身影,在抖音短視頻平台上發布了166個作品,單條視頻播放量已超90萬。「我就想把自己家鄉的各種漂亮身影都拍一拍,讓大家在我的鏡頭裏看到不一樣的泰順星空、茗山雲海、樂清落日、四海山雪景、金雞山雲瀑、白鶴尖朝霞,看到家鄉的大變化。」李佐說。

  大公報記者 茅建興

  出生於1992年的李佐,是浙江溫州樂清北白象人。很早就對無人機產生興趣的他,2021年在抖音平台上看到了網友們分享的無人機作品,就開始自己創作錄製,不懂玩機,沒有經過系統學習,就自己在抖音上琢磨,刷到同城小夥伴,就約起來相互探討。一年來,他已經拍攝了上千GB的視頻素材,開設的「Fei 飛機的木子」抖音號,已有粉絲9000多人。

  頂大風低溫 拍攝流星雨

  平時在當地汽車4S店工作的李佐很喜歡拍攝美麗的家鄉變化,「溫州這幾年變化很大,樂清城市也變得越來越漂亮,周邊城市驅車3-4小時,台州、金華、麗水也有很美的拍攝點。我們組了一個無人機群,已有200多人了,大家約着一起出去拍片。」拍出了大片的感覺,抖音號很多粉絲留言「這拍的是科幻片麼?」「這是我每天生活的城市麼!」「哪裏啊,好美,求帶。」

  2021年9月末,李佐和朋友相約前往麗水海拔1700多米的白鶴尖航拍星空,當時大家都穿着短袖,夜裏上山後發現山上的氣溫特別低,只有幾度,沒有多帶衣服準備,風從四面八方吹來,生火也難以點燃。為了拍攝到美麗的流星雨,大家頂着大風和低溫,在山上凍着拍了一夜。「當流星劃過天際,我們都覺得值了。第二天一早還拍了雲海,很難忘。」李佐笑道。

  研究氣象知識 精益求精

  李佐和朋友們去白鶴尖還去拍了三次,每次都有新收穫。「我們一般是周六準備,星期天去拍攝,即使在溫州,要拍到雲海、星空這樣的照片,路程也要3小時。有時4-5人,多時10來人,大家一起出去拍,很有樂趣。」

  如果拍銀河,就要看有沒有雲層,李佐喜歡日月星辰的變化,常常會研究天氣知識,研究雲層的高度,「如果月亮太圓,月光太亮,銀河就會很暗,很難拍得很美。一般我們都是月初月末去拍,因為月牙不是特別亮,拍出來效果會好很多。」

  通過抖音平台,李佐認識了一群樂清本地的「飛友」,並組建了一個微信群,平時如果遇到一些航拍技術上的問題,只要發在群裏,大家都會熱心解答。李佐說:「我們經常會在群裏組織戶外航拍活動,想要參加的人在群裏說一聲就可以,非常方便。」

  這一年來因為疫情,遠的地方去不了,背着無人機,李佐穿梭於浙江山水之間,登上了山川之巔,側立於雲海之畔,仰望於星空之下,擁有了很多難忘的經歷。「我就想把自己家鄉的各種漂亮身影都拍一拍,讓大家在我的鏡頭裏看到不一樣的泰順星空、茗山雲海、樂清落日、四海山雪景、金雞山雲瀑、白鶴尖朝霞,看到家鄉的大變化。」李佐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