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合作/莞首間港澳子弟學校 招生450人

時間:2022-05-21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20日揭牌,幾名學生在鏡頭前開心合影。/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20日,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揭牌,東莞首家港澳子弟學校正式誕生。作為以「港澳特色」為定位的學校,該校以「IB+港澳融創課程+HKDSE或港澳台聯考」為學校課程體系,提供學前教育、小學、初中、高中等階段的15年一貫制教育安排。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學位很搶手。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理事長暨東莞伊頓教育集團董事長董旭原告訴大公報,學校首屆將招收450名學生,目前已經收到了360多人報名。他表示,由於香港疫情反覆,學生經常上網課的緣故,報名港生中有接近兩成是從香港的中學轉學到該校。/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越來越多。在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揭牌儀式上,廣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副廳長朱超華表示,廣東省教育廳和香港教育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通力協作,支持符合條件的舉辦者設立港澳子弟學校。

  暨大參建 聘用港澳師資

  他表示,港澳子弟學校會在符合國家有關政策的前提下,使用與港澳中小學基本一致的學制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聘用港澳師資,探索三地基礎教育融合發展的新的模式。

  對於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的成立,朱超華稱,這將為定居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子女提供更多就讀選擇,學校進一步發揮體制機制上的優勢,探索三地教育發展新模式,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培養符合大灣區發展需要的新生力量。

  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是由東莞伊頓教育集團與暨南大學、香港維港教育集團三方創辦。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表示,暨南大學現有8000多名港澳在校生,10萬餘名港澳校友,是堅定支持「一國兩制」、促進祖國統一、推動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他希望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借鑒成功經驗,致力將學校打造成為粵港澳基礎教育合作的標桿。

  記者了解到,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的前身是東莞伊頓國際學校,是一所提供涵蓋學前、小學、初中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非盈利性質的國際學校。學校以「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為發展定位,以香港課程為核心,以國民教育為基礎,以IB課程理念為指導,以「IB+港澳融創課程+HKDSE或港澳台聯考」為學校課程體系,營造多元化校園氛圍,為學生提供「內地+香港+海外」多元升學通道。

  IB課程接駁DSE及聯考

  「目前我們接收到360多名學生報名,分布在初中、高中比較多,而幼兒園目前收到60多名學生報名。」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理事長暨東莞伊頓教育集團董事長董旭原表示,從諮詢和報名情況來看,報名的香港學生多數打算從香港轉學過來,比例約佔20%。他表示,由於疫情原因,香港普遍上網課,很多家長都覺得網課效果並不好。「教育和學習都需要有老師和學生的當面交流和互動,這是部分港生轉校的重要原因。」

  董旭原介紹,還有部分香港學生是從東莞當地的國際學校和民辦學校轉學而來。「東莞港澳子弟學校學費也沒有國際學校高昂,教育成本費用一年大概不到10萬元人民幣左右。加上學校可銜接香港課程,讓原先在國際學校和民辦學校就讀的港生多了新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