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追蹤/深浙暖心妙計 銀髮族享數字生活

時間:2022-05-20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在揚州市文匯街道春江社區,志願者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新華社

  臉靠近攝像頭,跟着屏幕提示眨眨眼睛,念出指定數字,70多歲的黃達智頗為熟練地在深圳家中用手機人臉識別,就可以登錄上老家廣西的社保系統。用智能手機線上辦事,年輕人動動手指就能完成,但黃達智這樣的「銀髮族」卻要花費不少精力才能學會。如今,幫助老年人學會使用智能手機,樂享數字生活,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在深圳市和浙江省,通過社區開課「速成」,推出帶有快捷功能的極簡型「長輩專供」APP等暖心妙計,銀髮一族也可跨越數字鴻溝,暢遊網絡。

  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王莉

  數字化時代,萬物皆「雲端」。幫助老年人步入「雲端」世界,享受線上服務和便利,有助於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改善老年人生存環境。越來越多線上平台致力於讓老年人輕鬆融入,樂享智能生活。

  社區培訓 手把手教學

  在深圳寶安漁業社區,60多歲的胡阿姨剛剛參加了社區的智能手機培訓,學會將手機字體放大,並整理了手機應用程序,「以前手機很多問題不懂,不敢亂按,有時不小心下載了軟件,搞得手機很慢,在社工的幫助下清理了手機,現在用起來快了很多。」

  這是該社區舉行的第五次智能手機培訓,社工和志願者向老人介紹了智能手機的操作系統和基本知識,還教會他們如何上微信、搶發紅包、發布朋友圈、投票、點讚。據悉,這樣的「培訓班」在深圳許多社區均有開展。此外,深圳市老齡服務事業產業聯合會(簡稱「深老聯」)亦組建了志願服務隊開展「智慧助老公益行動」,教會老人用手機溝通、就醫掛號、打車、買菜、訂餐。

  近日,在浙江省淳安縣姜家鎮,身穿藍馬甲的志願者正在手把手教當地農村老人使用智能手機、識別網絡騙局。據介紹,「藍馬甲」公益志願者行動主要解決老年人手機不會用、不敢用的問題。通過駐點服務、講座、線下展覽、線上課堂等形式,提供智能手機使用教學、反詐防騙知識教育等公益服務。

  精簡界面 業務一鍵即達

  另一方面,網絡運營商、手機廠商和越來越多平台也針對老年人推出便利服務。日前,深圳市民張先生通過手機的屏幕共享功能,遠程幫助母親從手機調取出示健康碼。這是手機廠商針對老年人設置的便捷功能。在手機上,老年人用戶還可以通過在手機上添加「國家平台健康碼」,授權成功後,每次雙擊電源鍵就可亮碼。

  作為浙江省統一移動政務服務平台,新上線的「浙里辦」APP長輩版不僅加大字體圖片、行間距增寬,整個界面還進行了模塊精簡和優化設計。為解決老年人日常辦事需求,「長輩版」應用程序在最顯著位置重點突出浙江健康碼、預約掛號、互聯網醫院、智能導診、健康體檢、天氣預報等業務,可一鍵直達,此外還設置了「退休養老」「社會保障」「健康醫保」「身份戶籍」「公積金」等欄目,老年人可自助在線辦理。

  此外,深圳越來越多公共場所專設老年人通道,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如深圳機場、深圳北站等交通樞紐均設置特殊通道,老年人也可通過出示紙質證明、親友代辦或一人綁定多人健康碼等替代措施便捷進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