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意實用/文創產品 讓文物活起來

時間:2022-05-19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的陳家祠積木。\受訪者供圖

  「讓文物活起來」「把博物館帶回家」,最好的方式莫過於文創產品。廣東各地博物館近年不斷推陳出新,文具、服飾、擺件、玩具等諸多生活創意類文創產品相繼湧現,文創雪糕、醒獅食品等更是在網絡上走紅,獲得消費者追捧的同時,也讓更多灣區珍寶「出圈」。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充滿年代感的口號,來自於深圳博物館的「改革開放系列」文創。該系列將深圳改革開放的元素融入文創產品的設計中,包括「肉食票」手機殼、「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文創、時光票券便利貼等,實用之餘,又讓使用者從中感受到深圳曾經的激情歲月和正能量。深圳博物館的「館藏」系列文創產品和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的陳家祠積木,同樣獲評「全國百佳文化創意產品」。

  舞獅在粵港澳地區無人不知,佛山市祖廟博物館依託館藏資源開發了「獅舞嶺南」系列食品文創、祖廟牌坊文創雪糕等。其中,新近開發的祖廟牌坊雪糕,將祖廟牌坊的每一處細節,牌匾、斗拱,甚至一磚一瓦的紋路完美復刻到雪糕上;「獅舞嶺南」系列以嶺南醒獅為造型,開發有雪糕、棒棒糖、棉花糖、巧克力等文創食品,憨態可掬的醒獅形象讓人「買買買」到停不下來,又不忍下口。

  報告顯示,2021年廣東全省博物館開發文創產品2305款,同比增長10.34%;文創產品收入3993.39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16%,兼顧創意和實用的廣東博物館文創越來越受歡迎。\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