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樂活大灣/鞋盒裏的博物館 少年夢想 創意無限

時間:2022-05-15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博物館小鎮」中的「美食街區」讓人不禁食指大動。\受訪者供圖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國際博物館日,各地博物館紛紛推出精品展覽、文創產品和線下活動,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感受文化魅力。在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座酷似雕通方形玲瓏寶盒的建築立於珠江邊上,這座新時代地標,就是承載嶺南千年文明的廣東省博物館,一個可以讓觀眾了解歷史、藝術、自然等知識的「粵光寶盒」。

  高樓林立的廣州中軸線上,紅黑主調建築格外搶眼,其靈感源自廣東傳統的工藝品──象牙球。博物館中,上到中古世紀的恐龍化石,下到埋藏千年的礦石,從講述歷史變遷的出土文物,到讓人為之驚嘆的非遺工藝,都讓人眼前一亮,特別是外銷藝術品、出水文物、華僑文物、潮州木雕等文物更是極具本土特色,別處難得一見。

  博物館讓我們了解過去,並從中探尋未來的發展軌跡。廣東省博物館在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將上線新展覽──「鞋盒裏的博物館」設計作品展:上千少年心懷夢想,以鞋盒作為展覽空間,打造自己的「博物館」。最終100座「鞋盒裏的博物館」脫穎而出,組成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博物館小鎮」,設有歷史、美食、藝術、民俗、自然、科學、荷蘭風情七個不同街區。在這裏,觀眾可以在自然街區與「遠古生物」交朋友,可以前往美食街區大快朵頤,也可以前往科學街區與「小鎮」居民一起遨遊太空,探索未知世界。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