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新思維新制度 更勝懲罰分拆

時間:2022-05-15 04:24:27來源:大公报

  一頭掙着個人用戶的下載費,另一頭掙着高校與科研機構的採購費。既然中國知網的收費那麼高,為何高校仍要「硬着頭皮」採購它的數據庫呢?究其原因,不得不提中國知網在行業內的壟斷地位。資料顯示,自2009年起,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就以獨家或唯一授權數字出版的形式,與多家學術期刊社、博士與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簽訂獨家授權或唯一授權合同。2019年,中國知網全文期刊數據庫已經收錄獨家與唯一授權期刊3964種,佔中國期刊總量的43%。

  「作為一個學術論文數據庫,知網在中國可以說是一家獨大──高質量的期刊希望借助平台去增加影響力,因此願意把資源獨家授權給知網;而知網獲得這些高質量的資源,又反過來增強它的品牌效應。」浙江某高校二級學院的採購人員告訴大公報記者,對於高校的學術研究而言,知網幾乎是不可替代的存在。「與它的壟斷地位相比,我們的議價能力約等於零。只有讓監管部門介入,才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局面。」

  「中國知網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知識分享平台,而是國家知識基礎設施、公共物品、全國科研成果和互聯網平台等四合一的特殊複合體。」在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求是特聘教授方興東看來,知網事件的核心是權力而不僅僅是利益,不能把知網進行簡單的懲罰、拆解或者分裂。「需要全新的思維、制度創新和治理機制,才能找到一個真正實現各方都共贏的新路徑、新機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