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指點迷津/粵聘港澳導師 輔助港青灣區就業

時間:2022-05-13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肇慶新區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內,創業導師對青年學生進行創業實訓。

  5月12日《大公報》頭版報道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兩萬人爭2000職位》,足見港青對赴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十分迫切。而廣東省近日印發文件首次提出實施「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將支持各地招募一批有內地職場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作為導師,為港澳青年北上「引路」。同時,廣東還將破格購買港澳就業創業服務,為港澳青年量身定做就業、創業指導和發展規劃。廣東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港澳前輩帶後輩」這種傳幫帶模式,給初來乍到的港澳青年帶去親切感。\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港青北上後若「人生地不熟」,如何能得到扶助?廣東省近日印發的《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細則》給予了充滿溫度的回答。該文件涵蓋支持港澳青年就業、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購買港澳就業創業服務四大領域,有效期為五年。

  分享前輩經驗 克服職場差異

  其中,「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為有意向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提供實習、崗位推薦、職業發展指導等服務。只有具備3年以上大灣區工作、生活經驗且遵紀守法,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的港澳人士方能擔任職場導師,而年滿18歲且有意到大灣區內地九市就業的港澳青年均可成為學員。

  導師將與已就業的學員定期面對面交流,講述職場文化和經歷,指點職業發展方向。對於未就業的學員會提供諸如「工作助理」等實習崗位。

  「大部分港青都沒有內地工作經驗,如果有前輩提攜後輩,港青來到內地立足絕對事半功倍。」港青林偉樂告訴大公報,他現時的工作正是為港澳青年就業創業提供指引。林偉樂在暨南大學畢業後便留在內地工作,兩地工作環境和職場文化差距較大,他花了不少時間適應,為此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後來人少走彎路。

  設青年就業之家 培育歸屬感

  此外,廣東將購買港澳就業創業服務,將港澳服務機構引入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普通高等學校、社會組織、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載體,上述載體在港澳服務機構進駐期間,加掛「港澳青年就業之家」牌匾。林偉樂表示,現時廣東港澳就業創業相關機構非常多,不免龍蛇混雜,很多港青都希望能找到有官方背景的機構進行諮詢。

  而更特別的是,廣東此次對引入的港澳服務機構還要求有30%以上管理團隊成員或20%以上服務團隊成員擁有香港、澳門永久居民身份。廣東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強調機構組成中的港澳人士比例,是為了給港澳青年營造「家」的感覺,培育歸屬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