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究問責/7.20暴雨釀398死亡失蹤 鄭州書記免職

時間:2022-01-22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二日,在鄭州市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門診部,救援人員在積水的大廳內駕駛舟艇轉移病患。\新華社

  【大公報訊】河南去年7月17日至23日發生特大雨災,造成398人死亡及失蹤。日前,國務院審議通過「7.20」特大暴雨災害報告。經國務院調查組調查認定,鄭州市及有關區縣(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對此次暴雨災害負有領導責任。河南省委決定:免去徐立毅的鄭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河南省公安機關對包括鄭州地鐵5號線項目負責人在內的8名企業人員立案偵查並依法逮捕,河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對災害中涉嫌違紀違法的89名公職人員進行嚴肅問責。

  綜合新華社、新京報、河南日報報道:國務院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報告指出,去年七月,河南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暴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特別是7月20日鄭州市遭受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災害共造成河南省150個縣(市、區)1478.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398人,其中鄭州市380人、佔全省95.5%;直接經濟損失1200.6億元,其中鄭州市409億元、佔全省34.1%。

  災害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並派出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迅速投入搶險救災,為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堅強保障。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主持專題會議部署,深入河南災區考察,要求抓實防汛救災措施,加快恢復重建,嚴肅認真開展災害調查工作。目前,災後重建工作正在全面有效開展。

  防範不力 應急不當

  為查明問題、總結經驗、汲取教訓,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成立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相關部門指導開展相關工作。

  經調查認定,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是一場因極端暴雨導致嚴重城市內澇、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災並發,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特別重大自然災害;鄭州市委市政府及有關區縣(市)、部門和單位風險意識不強,對這場特大災害認識準備不足、防範組織不力、應急處置不當,存在失職瀆職行為。總體是「天災」,具體有「人禍」,特別是發生了地鐵、隧道等本不應該發生的傷亡事件。鄭州市及有關區縣(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對此負有領導責任,其他有關負責人和相關部門、單位有關負責人負有領導責任或直接責任。

  報告顯示,截至9月30日,鄭州市因災死亡失蹤380人,其中在不同階段瞞報139人:鄭州市本級瞞報75人、縣級瞞報49人、鄉鎮(街道)瞞報15人。一是未按規定統計上報。二是刻意阻礙上報因災死亡失蹤人員信息。三是對已經掌握的信息隱瞞不報。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對河南省委原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在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中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依據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給予徐立毅同志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其政務降級處分。日前,河南省委決定:安偉任中共鄭州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免去徐立毅的中共鄭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