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採取符合國情措施 提振生育

時間:2022-01-21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安徽省全椒縣人民醫院醫生指導「準爸媽」學習新生兒護理。\資料圖片

  內地目前所面臨的出生人口降低,也是歐洲、日韓等很多國家已經遇到的問題。相關國家應對低生育率的經驗是否值得借鑒?這些經驗是否符合中國國情?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20日表示,中國不能照搬其他國家的經驗,要採取符合國情的措施提振生育。

  宋健介紹說,目前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面臨了低生育率挑戰。所有國家的措施大概可分為三類:第一是時間支持的措施,包括產假、育兒假、陪產假等相關的假期制度。第二是經濟支持,包括給兒童津貼、給家庭津貼以及給父母的各種照護津貼,還有稅收減免的政策。第三是服務支持,包括社區託幼、公立託育機構、居家幫助、課後照顧等等。各國措施的政策側重點不同,效果也不一而足。

  「如果對中國有所借鑒,我們可以發現,推進性別平等的、平衡工作家庭衝突的以及促進家庭發展的這些政策,對於生育水平的提升都有所助益。」宋健說,當前中國正深入研究和借鑒國際上的成功經驗,但是,中國人口是有非常龐大的體量,中國也有自己獨特的國情,有些經驗不能照搬,要採取符合國情的措施,特別是從各地方入手來探索自己的經驗。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