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久盛不衰/自貢彩燈代代傳承 思變求新

時間:2022-01-20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燈會現場遊客如鯽。/網絡圖片

  目前自貢彩燈產業有常年從業人員約4萬人,旺季甚至超過13萬人。但黃明述還是在春節前趕製彩燈時,感嘆「人手短缺」。而陳家鳴希望將中華彩燈學院打造為「彩燈黃埔軍校」「東方彩燈硅谷」和「中國彩燈旗艦」。

  在自貢,彩燈的傳承已打破「家族式傳承」的模式,形成了「群體傳承」。已在彩燈行業浮沉40餘年的陳家鳴說,就好比你貢獻一點、我貢獻一點,共同推動自貢彩燈的發展。

  傳承不僅體現在黃明述和黃遠超父子身上,也體現在中華彩燈學院的首批學生身上。黃遠超師從父親,從彩燈製作的基礎環節做起,如今已獨當一面。而中華彩燈學院首屆畢業生,則在堅守彩燈傳統的同時,嘗試將新技術、新理念,運用到彩燈的發展中,比如如何通過美學和科技讓燈光更藝術化、如何通過力學結構讓燈組實現「矛盾對立與統一」……

  海外燈會 促進中西文化交融

  這種傳承創新還體現在彩燈的題材上,在黃明述的記憶中,1999年帶出國的燈組包括財神廟、鯉魚躍龍門等中華傳統文化題材,而如今則實現了中國文化、西方題材等在一個燈會上的統一。「比如英國朗利特莊園燈會項目,從2014年開始舉辦,此前都是我們確定主題,後來主辦方也會提供一些跟當地相關的題材,請我們製作。」

  在陳家鳴看來,思變求新就是自貢彩燈800年傳承至今不衰的奧秘,無論是心態還是創作,都應如前輩一樣──「打開圍牆,拆掉天花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